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2022 有信心实现我的“小目标”

2022-01-17 06:02:06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石家庄市柏林庄学校,学生在进行轮滑球训练。(本报资料片) 新华社发

新的一年,满是新的期待。

北京冬奥会开幕在即,崇礼整装待发,河北人在家门口看奥运不再是梦想。

省第十次党代会上,勾勒出未来5年“六个现代化河北”的目标蓝图,各行各业的河北人都在从大蓝图中寻找追梦机会。

2022年,每个人都会有一个小目标,每个人都在积聚信心实现目标。

让个人梦想有着落

“我今年的小目标是,毕业后,到雄安寻找工作机会,成为一名新雄安人。”在中国地质大学读研二的张琳说,5年前她还在读本科时,国家设立雄安新区的消息就在年轻人中引发热议,“作为一名河北人,当时我就有一个梦想——毕业了我也去雄安参与建设,服务我的家乡。”

她注意到,2021年初,雄安新区管委会印发《河北雄安新区居住证实施办法(试行)》和《河北雄安新区积分落户办法(试行)》。2021年12月31日,《河北雄安新区积分落户实施细则(试行)》出台,明确了雄安新区落户细则。

这一细则,会吸引张琳这样的大学毕业生到雄安新区申请落户,也能更好地吸引各方人才扎根雄安创新创业,有序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合理控制人口规模,不断优化人口结构。

新一年,河北持续举全省之力办好“三件大事”,一些新举措令人期待。张琳成为雄安人的梦想,又近了。

谢霆最近很忙,很多媒体希望从他身上找到冬奥会带给张家口、带给崇礼人的变化,“变化太多了!我最大的感触是,个人的小梦想,承载在国家的大梦想中,这个梦想会实现得更快!”

谢霆是土生土长的崇礼人,他当过农民,在雪场做过保安,如今他拥有日本滑雪联盟(SAJ)技术级认证(亚洲滑雪最高水平认证)、冰雪项目国家级裁判员证。

这得益于北京冬奥会带来家乡冰雪运动的大发展。谢霆和很多当地人一样,在雪场中找到了自己的梦想。

2015年北京冬奥会申办成功,崇礼的冰雪运动建设进入快车道。如今,崇礼已经拥有七家滑雪场,能提供就业岗位将近30000个,全区每四个人里就有一个人从事跟体育产业相关的工作。

“今年啊,我希望借助北京冬奥会的机会,有更多的游客来到崇礼,到我的家乡来做客。”谢霆说,他和小伙伴们准备好了,要为游客提供更好的冰雪服务,让他们感受坝上人的好客与热情。


石家庄市栾城区温德格信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农技人员在该区南高乡鲁家庄村麦田里,使用植保无人机对小麦进行“一喷三防”管理。(本报资料片) 河北日报通讯员李明发摄

让生活质量节节高

“去年,我家添了老二,人口多了,房子不够住了。今年的小目标,是换一套大一点的房子。”石家庄市民赵帅说,“最近几周都在看新楼盘,新家墙壁刷什么颜色我都规划好了。”

之所以想在今年下手买房,是因为他注意到了2021年出台的《石家庄市建筑风貌控制管理技术导则》。

《导则》对主城区建筑,围绕天际线与建筑高度控制、街道空间与建筑界面控制、建筑色彩控制、建筑单体控制、楼前环境控制等五个方面提出具体管控措施。

“为了我们的新家,我可是仔细研究了这个《导则》。以后盖的新小区,高度不超过80米,也就是说楼层不会高于27层。这要比现在动辄30多层的高密度住宅住起来更舒适。此外,楼距、楼体颜色都有规定,城市气质提升了,居住品质也会越来越好。”赵帅说,和过去不同,老百姓买房子不再是单纯解决住,还越来越追求居住环境的质量。

衣食住行,一直都是群众关注的焦点。

邯郸市民齐亚明的孩子读3年级,齐亚明夫妻的上班时间都比较紧张。过去,没有老人搭把手,孩子的接送和吃饭都很犯难,“孩子放学的时候,我们还没下班,俩人时不时轮流请假。”齐亚明说,这曾经是很多家庭所面临的难题。

从2021年秋季学期开始,邯郸市政府在主城区85所小学推行午餐管理和课后服务,学生离校时间延后至18时,以帮助广大家长解决接送孩子和学生中午用餐困难。

“这可是帮了大忙,等我5时30分下班,赶到学校接孩子正好。”齐亚明说,这对于年轻父母来说,大大减轻了负担。所以新一年,齐亚明夫妻对生活有了新规划,“我们想好了,今年准备再生一个娃。”

不仅仅邯郸,从2019年起,我省开始在全省范围内推行免费校内课后服务。截至2021年3月,全省城乡开展课后服务的小学已超过1万所,为339万小学生提供课后服务。

另一项便民措施也在石家庄悄然运行。

2021年12月20日起,石家庄小学生刘悦然的书包里多了一张卡——小学生免费公交专线卡。

从这天起,在实行“小学生、幼儿及护送家长上下学免费乘坐公交车”制度的基础上,石家庄在市区试运营10条小学生免费公交专线,住在专线附近的小学生将享受上学直达车。

市民冯正正的孩子就在上小学,她对这一举措满是期待。“希望新的一年,免费公交专线多一些,我家附近也能有一条专线,这样孩子可以多睡会儿,大人也能节省出送孩子的时间。”冯正正说。

让新科技带来新收益

进入医院等公共场所,手动测温存在感染的风险,现在不少场所已经安装了一种测温门,“滴”一声响,无接触测温即能完成。这扇门,是由阔旺智造(唐山)科技公司研发并申请的技术专利。

“企业本来是做传统门窗的。在全球新冠疫情流行的大环境下,2020年我们把装备制造和软件开发结合起来,研发出抗菌医疗门、测温门等一系列高科技智慧门窗。”该公司项目总监高超介绍。

高超说,他们研发的抗菌医疗门已经装配在北京小汤山医院、地坛医院等医疗场所,“2021年,借助科技智慧产品的推出,企业营收比2020年翻了一番,我们也迅速组建了技术团队,研发科技型产品。”

“2022年,我也有个小目标,就是把更多的科技元素引入传统制造业,给门窗移入‘大脑’。”高超说。

新一年里,越来越多行业将拥抱新技术。

《河北省科技创新“十四五”规划》明确提出,未来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重提高到25%左右,增长幅度达到“十三五”时期1.6倍,实现全社会研发经费年均增长率达到10%。

政策加持下,更多人有了拥抱新技术的底气。

“当下,由我们服务社提供托管服务的农田有4万多亩,全部采用植保无人机作业。”赵县北丰农机服务合作社负责人范立涛说,合作社从2016年起购置了植保无人机,“就拿春天除草来说,单人背喷雾器作业的成本是一亩地7元钱,无人机作业成本只要2元钱。”

范立涛介绍,无人机作业覆盖了3月中旬的除草、5月份的一控三防、7月份的杀虫化控、8-9月份的玉米中后期一喷多效,“去年,省农业农村厅推广玉米穗期病虫一控双提技术。双提,提高的是产量和质量,我们托管的农田,一亩增收玉米200斤,农户能多收入200多元。”

范立涛的合作社现在有不同型号的植保无人机十几架,最近几天他一直在研究新款植保无人机。“农户看到了科技种田的收益,一开春,我们准备再投入二十多万元买两台。科技种田的覆盖面越大,成本也就能更快收回来。”(河北日报记者 白 云)

责任编辑:王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