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两会好声音 | 顾雪:推动家政服务业向法制化规范化发展

2022-01-17 06:57:01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顾雪代表建议

推动家政服务业向法制化规范化发展

顾雪代表。河北新闻网记者 周国梁摄

河北日报讯(记者解楚楚)随着人们生活水平不断提高、人口老龄化程度不断加深以及三孩生育政策全面放开,家政服务业已成为目前我国社会需求增长最快的行业之一。如何高质量发展家政服务业,更好地满足群众对家政服务的需求?省人大代表、衡水学院校企合作中心主任顾雪建议,加紧制定适应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需求的家政服务发展规划,促进家政服务业立法研究,为行业健康发展提供法制保障,助力我省家政服务业向法制化、规范化发展。

河北省第七次人口普查公报显示,全省常住人口中,0-14岁人口为15088968人,占比20.22%,60岁及以上人口为14812048人,占比19.85%,这两类人口是家政服务的主要消费群体。然而我省家政服务行业目前存在从业人员总量不足、质量不优,行业发展不平衡,市场监管机制不健全等问题,导致公众满意度不高。

“推动家政服务业高质量发展,不仅是人民迈向美好生活的标志,更是一个城市、一个国家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题中应有之义。”顾雪代表建议,将家政服务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尽快制定《河北省家政服务条例》,规范行业建设准则,明晰行业管理部门,建立完善的管理制度和质量跟踪服务制度,通过加强行业自律和诚信建设,不断提高服务质量。

责任编辑:王景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