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新闻早茶】2022年春运今日正式开启!还有这些热点……

2022-01-17 07:39:49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1月17日星期一

农历腊月十五

【早安你好】

◆当你抱怨运气不好、好运总降不到自己头上时,别忘了扪心自问,自己有没有尽力争取。人们常说,万事俱备,只欠东风。机会就如同是风,对能利用它的人才是动力。只有做好充分准备,才能抓住时机。新的一天,早安!

【封面解读】

◆今日,2022年春运正式开启!

今日,2022年春运正式开启,除夕火车票也正式开售↓↓↓

>>12306可查目的地、出发地防疫新政

2022年铁路春运自1月17日开始,2月25日结束,共40天。按照火车票提前15天发售的安排,今天起,旅客可以购买1月31日(除夕)当日的火车票。购票时,旅客可直接在12306App查看出发地和目的地所在地区的防疫政策。铁路部门提示,各地疫情防控政策可能随时调整,建议旅客出发前,确认最新的防疫政策。

>>电子临时乘车身份证明来了

坐火车出门最怕忘带身份证,为了方便旅客,铁路公安机关在12306App试点上线了电子临时乘车身份证明。只需5步,即可申领:第一步,打开12306App,在首页点击温馨服务;第二步,点击“乘坐旅客列车临时身份证明”;第三步,填写身份信息,填写后点击“立即申请”;第四步,申请人进行实人核验;第五步,核验通过后,可查看电子临时乘车身份证明的审核结果。二维码60秒更新一次,30分钟后需再次进行实人核验。

试点期间,每人在一个自然月可申请3次电子临时乘车身份证明,申请成功后24小时内有效。旅客也可前往车站的公安制证窗口办理纸质临时乘车身份证明。

********

【聚焦河北两会】

◆1月16日,政协河北省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在石家庄河北会堂开幕。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东峰出席会议并讲话。讲话原文详见:

https://hebei.hebnews.cn/2022-01/17/content_8710421.htm?spm=0.0.0.0.du8KVG

◆1月16日下午,河北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预备会议在省会河北会堂举行。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东峰主持会议。

◆1月16日下午,河北省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预备会议选出的大会主席团举行第一次会议。会议通过表决,推选王东峰等10人为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

◆河北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今日9时在石家庄市河北会堂开幕。河北新闻网将同步进行视频直播,详见:

https://live.hebnews.cn/livestream/websocket/getlivestream?liveid=2209

【高层动态】

◆1月15日,全省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会议在石家庄召开。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东峰在会议上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认真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坚持突出政治建设,全面提升基层党组织建设水平,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疫情速递】

>>15日,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119例,其中境外输入病例54例,本土病例65例(天津33例,河南29例,北京1例,广东1例,陕西1例)。

>>截至15日,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累计报告接种新冠病毒疫苗29.33亿剂次。

>>1月15日,保定市莲池区发布天津一名核酸检测阳性人员行动轨迹的公告,该人员分别于1月8日14时29分—14时41分、1月9日10时54分—11时10分到闫家驴肉老店(永华北路华电一校对面学府花园底商)就餐。

>>自1月22日零时起至3月底,进返京人员抵京后72小时内需进行一次核酸检测,通勤人员按照现有政策规定继续执行。

【省内要闻】

◆河北:8项举措增强民营经济竞争力

日前,省工信厅印发《河北省民营经济发展“十四五”规划》,提出总体发展目标,到2025年,打造3个超万亿产业、4个超千亿特色产业集群、15个超百亿龙头企业。规划提出了8项主要任务:提高企业创新能力;打造优质营商环境;实施企业梯度培育;强化数字化赋能;优化产业融合发展新生态;提供高质量发展新载体;融入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完善高品质要素支撑。

◆河北:到2035年跻身创新型省份前列

近日,省政府办公厅印发《河北省科技创新“十四五”规划》提出,到2025年,全省整体科技创新水平再上新台阶,区域综合科技竞争力明显增强,创新型河北建设实现新突破。到2035年,全省科技创新实力大幅提升,跻身创新型省份前列。

◆截至2021年11月底,河北省5G终端用户达2472.6万户

从1月13日召开的2022年全省信息通信工作会议上获悉,截至2021年11月底,5G基站累计达到6.25万个;移动用户累计达到8610.6万户,5G终端用户达到2472.6万户;固定宽带用户达到2786.8万户,千兆及以上宽带用户达到153.9万户。

◆河北13所中学被认定为省级示范

近日,河北省教育厅认定13所普通高中为河北省示范性普通高中。分别为:石家庄市第二十一中学、石家庄市第二十八中学、河北行唐启明中学、石家庄市新华中学、邢台市第三中学、宁晋县第五中学、承德承实高级中学、秦皇岛市实验中学、唐山金桥道尔顿国际学校、廊坊市第十二中学、唐县第二中学、河间市第十四中学、辛集市第三中学。

◆河北5人入选2021年“乡村教师计划”

1月10日下午,来自全国24个省市区的100位入选2021年“乡村教师计划”的乡村老师共赴了一场“腊八之约”。“腊八”是马云公益基金会和老师们每年的约定,疫情所阻,已经连续两年在线上云聚。2021年我省5名优秀乡村教师入选“乡村教师计划”。2022年乡村教师计划报名从1月10日开始,截止日期为5月15日,老师们可以通过基金会官网提交报名材料。

【民生速递】

>>石家庄市、县两级2022年寒假期间“双减”监督举报电话和邮箱公布,详见:

https://mp.weixin.qq.com/s?__biz=Mzg4NDU2MDE2OQ==&mid=2247654583&idx=2&sn=a2f2aba91ab25c8bf8b2f0046428815b&chksm=cfba84f1f8cd0de79bcdc87ab74f722da204f663bf8897e3c2e57e9c162bd434ed82936f0042&mpshare=1&scene=23&srcid=01173xT7P801zr1Lvrhlb64u&sharer_sharetime=1642374367259&sharer_shareid=f4922028a478332bbef30a14e2a62ace#rd

>>今天,随着冷空气撤离,各地升温模式陆续开启!明天,气温继续攀升,最高气温方面,北部在1~4℃左右,中南部将升至5~10℃。

>>1月15日起,石家庄市政府携中国银联、农业银行石家庄分行、建设银行石家庄分行,拿出“真金白银”,派发总额2735万元消费券,各种消费券详情请至对应的云闪付APP、农行手机银行APP、建行生活APP中了解。

【独家推送】

◆两会Vlog丨代表委员报到啦!他们关注啥?

承载人民期盼,怀揣发展良策。1月15日,肩负着7400多万河北人民的重托,满怀着依法履职的责任和参政议政的热情,出席河北省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和河北省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的1500多名代表委员陆续抵达石家庄报到。代表委员们今年带来了哪些提案和议案?对于今年省两会,他们最关心哪些问题?快来看看吧!

https://hebei.hebnews.cn/2022-01/15/content_8710217.htm

【微图说】

◆1月11日15时05分,曾让一座城“流泪”的“奥利奥”——四川7岁女孩张唐梦伊走了。来这世界7年多,她经历了常人难以忍受的病痛,也得到医院和社会各界很多很多的爱。临走,父母张帆、唐玲决定捐出她的眼角膜,至少能让2个患者重见光明。母亲唐玲说:“伊宝,你也能救人了,从前都是别人救你,现在,你也可以救人了!”

>>网友有话说:

@沉梦昂志:最后的晚霞和最初的晨曦一样,都是光照人间!

@landy:伊宝,你也可以救人了!别人会带着你的眼睛,帮你继续欣赏这个美丽的世界!

@李强:美丽善良的小天使,一路走好,愿天堂没有病痛!

@洋帆布履:小天使,谢谢你来过,也谢谢你留下光明。

【速读天下】

>>国家发改委16日发布促进近期消费十项举措,包括鼓励网上预订年夜饭食材、扩大农村电商覆盖面等。

>>近日,国际奥委会完成第一轮北京冬奥会场馆考察工作。待调整结束后,各场馆将得到全面确认,具备赛时运行条件。

>>北京冬奥会临近,涉奥人员将密集入境,预计21日迎来入境高峰。其间,每天至少有15个国际航班抵达北京。

【麻辣汇】

◆0元学配音轻松月入过万、“盲盒经济”……这些热点你了解吗?

>>0元学配音轻松月入过万,“出路”还是“套路”?

0元学配音轻松月入过万?最近,有媒体报道揭露了“0元学配音”骗局,学员花费高价,不仅不能实现广告所宣称的“轻松月入过万”“培训完保障就业”,有的甚至背上网贷。这并非个案,从“0元学剪辑”,到“0元学画画”,类似套路,层出不穷。这类课程骗局,往往是免费诱饵在前,付费套路在后。广告宣传天花乱坠,其实都是在为后期兜售高价课程做铺垫。

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看似是长见识、学技能的“出路”,实则是假培训、真骗钱的“套路”。这种做法不仅侵犯了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也破坏了正规技能培训的正常市场秩序。针对此类骗局,仅靠消费者擦亮双眼还远远不够,各大网络平台必须压实责任,对广告内容进行有效审核,绝不能放任虚假宣传甚至骗局在平台传播。

>>盲盒经济,不是盲目的生意

近期,肯德基与盲盒销售商泡泡玛特联合推出盲盒套餐,引发抢购,有消费者花上万买106份肯德基盲盒套餐,还有消费者为获取盲盒里的玩偶而购买“代吃”服务,引发广泛关注。

如果打着“限量款”的旗号,以饥饿营销和捆绑销售等方式,刺激盲目、冲动消费,并因此造成消费者超量购买、造成无谓的食品浪费,这样的营销手段难说合情合理。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既是在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也是在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无论是餐饮服务经营者,还是广大消费者,都应自觉践行。

>>人人都是防线,别给防疫添乱

北京警方对两名散播不实信息违法人员采取刑事强制措施、河南警方通报11起干扰防疫案例、女子编造西安解封消息被拘……一段时间以来,多地通报了数起干扰疫情防控的案例,相关人员存在散布虚假信息、伪造阳性证明、瞒报个人行程等行为,现已受到相应处罚。

近期,国内出现多点散发本土疫情,给防疫带来新挑战。当此之际,我们更应严格遵守法律法规、执行疫情防控措施。这既是每位公民的应尽义务,也是防控疫情的内在要求。织密疫情防控网,离不开你我的共同努力。每个人都应该谨记:疫情防控没有法外之地,违反规定必受惩罚;落实防疫措施,守护的是你我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今日天气】

石家庄:晴 -8℃~7℃

张家口:晴 -12℃~1℃

承德:晴 -13℃~0℃

唐山:晴 -7℃~3℃

秦皇岛:晴 -5℃~1℃

保定:晴 -9℃~6℃

廊坊:晴 -8℃~4℃

沧州:晴 -6℃~5℃

衡水:晴 -5℃~6℃

邢台:晴 -6℃~6℃

邯郸:晴 -4℃~6℃

北京:晴 -6℃~7℃

天津:晴 -6℃~6℃

【温馨提示】

*您对手机报内容或服务有哪些建议,可于8:30-17:30期间,拨打4006128868告知我们。点击网址了解更多新闻内容会产生相应的流量费用,资费按当地标准执行,由运营商收取,特此提醒。

***********************

订阅河北手机报,

新闻天气早知道!

***********************

(责任编辑:田薇)

责任编辑:田薇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