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读报告说新闻 ·“中国榜单”上的河北2021|白洋淀还清,首次入列国家良好湖泊

2022-01-17 15:35:33 来源:冀云

扫码阅读手机版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记者乔娅 高航)冬日的白洋淀,成群结队的野鸭子在芦苇间追逐嬉闹,淀鸥、白鹭悠游栖息。

“你们看,那个就是白鹭。这几年环境好了,好多小时候才见过的鸟都出现了!”王军是雄安新区安新县王家寨村党支部书记,望着眼前的白洋淀,王军说,看到如今家门口碧波荡漾、水鸟成群的景象,作为白洋淀人特别自豪。

中国环境监测总站最新数据显示,2021年白洋淀淀区整体水质为三类,化学需氧量、高锰酸盐指数和总磷三项主要指标同比下降16%以上,稳定达到三类水以上标准。至此,白洋淀水质从劣五类全面提升至三类以上标准,首次步入全国良好湖泊行列。

记者从河北省生态环境厅了解到,2018-2021年,白洋淀流域共实施生态环境治理和保护重点项目239个。

截至2021年,白洋淀流域938公里市政排水管网雨污分流改造任务全部完成,“散乱污”企业全部取缔、动态清零;雄安新区水产养殖和规模畜禽养殖场全部退出,576个村生活污水治理全覆盖,103个淀中村、淀边村污水垃圾厕所一体化综合治理;稻田、藕田退耕还淀15.05万亩、旱田退耕还淀11.9万亩。

“河北以绝不让一滴污水入白洋淀的决心推进治理,重点实施了芦苇平衡收割、水草打捞、生态清淤、退耕还湿、旅游污染防治等一系列工程,对推进白洋淀治理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河北省生态环境厅水生态环境处处长赵宪伟说。

2021年白洋淀淀区水质达到三类标准,同比好转一个类别,由轻度污染变为良好,主要污染物浓度显著下降,水环境质量改善幅度前所未有,速度之快开创全国先例。白洋淀独特的“荷塘苇海、鸟类天堂”盛景风采再现。

位于淀区东北部的邵庄子村,四周被水环绕,是个“纯水村”,水质的好坏,直接影响着村民们的生计。“通过生态环境治理,白洋淀的水质持续好转,经常会看到上百只灰鹤在水边漫步。”邵庄子村村民邵小贝告诉记者,白洋淀的好环境吸引了很多外地游客前来游玩,自己借助网络平台,将邵庄子村的美景美食发布出去,一天可以接待上百名游客,一年下来,能挣十多万元。

再现“华北明珠”之美的白洋淀,为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发展提供了良好生态环境支撑,“千年大计”雄安新区践行“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建设新时代生态文明典范的蓝图正在变为现实。

责任编辑:赵耀光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