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邢台:“三城同建”为城市发展增色赋能

2022-01-17 20:32:55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悦读之城·书香邢台”“书画之城·人文邢襄”“公益牛城·日行一善”建设同步推进——

邢台:“三城同建”为城市发展增色赋能

图为新闻发布会现场。通讯员吕小东摄

河北新闻网1月17日讯(河北日报记者邢云)2021年12月,邢台市启动“悦读之城·书香邢台”“书画之城·人文邢襄”“公益牛城·日行一善”建设(以下简称“三城同建”)工作,着力打造城市文化品牌,为经济社会高质量赶超发展赋能增色。今天下午,邢台市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就“三城同建”部署及进展等情况向社会进行发布。

“三城同建”工作由邢台市委宣传部总牵头,在全市全面推进实施。同时,分别成立“悦读之城”“书画之城”“公益牛城”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为各项工作顺利推进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邢台自古就有崇文重教、耕读传家的优秀传统,这为“悦读之城·书香邢台”建设创造了得天独厚的文化环境。近年来,邢台市每年累计开展“荐、读、讲、诵、评”等多种形式的主题活动300余场,约20万市民直接参与其中。目前,城市书房、微书坊、读书驿站等便民利民阅读场所建设正在有效开展,各种形式阅读活动预热升温,市委宣传部会同团市委、广播电视台、全民阅读促进会等联合举办了《有请讲书人》讲书大赛、《我最爱的一本书》大型读书活动线上直播。此外,邢台市直媒体开办专栏专版,为社会各界读书活动提供了分享、展示、宣传平台。市图书馆、市全民阅读促进会等文化机构组织通过线上等渠道开办“邢图讲座”“阅读经典”“新书推荐”“每天一本小人书”“夜读”等系列阅读栏目。一批社会阅读组织应运而生,大雅国学文化院、演讲与口才学会等相继成立。

今年,“悦读之城·书香邢台”建设将重点抓好“一个工程、三项建设”,推动公共阅读服务体系建设上水平。“一个工程”,即图书馆建设和服务“双提升”工程;“三项建设”,即“书香单位”建设、“城市书房”等新型阅读空间建设、“悦读之城”示范区、示范街、示范园建设。同时,通过举办集中活动、建设示范单位等举措,叫响“悦读之城·书香邢台”文化品牌,在全社会营造形成“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浓厚氛围。

“目前,全市书协、美协会员共计2609人,其中省级会员1118人,国家级会员102人,形成了以老、中、青艺术家们组成的具有坚强创作实力的艺术家队伍,为全市打造“书画之城·人文邢襄”奠定了格局和后劲。”邢台市文联党组书记、主席霍会敏介绍,今年计划在全市建设一批专业展览场馆;打造元街、清风楼步行街等特色书画街区以及特色书画公园、书画广场;打造艺术家集聚部落,为艺术家入驻、创作提供政策、场地支持;扶植打造名家工作室、公益书画室,集聚高端人才。

同时,加强书画人才队伍建设,并在全市范围内深入开展书画“进机关”“进校园”“进企业”“进农村”“进社区”“进网络”“六进”活动,丰富建设载体形式。深入弘扬邢台书画文化、畅通精品展示渠道、搭建大众展示平台、辑印展示书画艺术,推进邢台书画艺术发展。

“公益牛城·日行一善”建设方面,将秉持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志愿精神,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学雷锋志愿服务站等阵地,通过形式多样的公益志愿服务活动,汇聚各级各单位、志愿服务组织、公益团体、慈善组织、爱心人士等力量,倡导“一人一天一好事”,形成“全民公益、时时公益、处处公益”的良好风尚,持续提升城市文明程度。

具体来说,将建立健全公益志愿服务组织体系,完善提高阵地服务功能,组织实施主题工程。其中,按照“一街一主题,一巷一特色”标准,打造一批示范街道、公益志愿服务主题公园,建设一批“爱心小院”。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实践所、实践站等阵地为基础,整合提升学雷锋志愿服务站、户外劳动者“爱心驿站”等文明实践功能,推动公益基地网络建设。

如何实现群众在家门口参与公益志愿活动?目前,邢台已建成20个县级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204个乡镇(街道)实践所、5334个村(社区)实践站,还提升了6061个学雷锋志愿服务站、150个户外劳动者“爱心驿站”等阵地实践功能,实现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零距离”。除了打造建设公益志愿服务阵地外,还打造了一批公益志愿服务品牌,如“百姓议事厅”“爱心小院”“健康义诊小屋”“爱心餐厅”等等,这些公益阵地有线上的,也有线下的,会定期发布公益志愿服务项目,既方便群众参与,又能更好的服务群众,这些阵地资源和服务项目扎根在群众身边,方便群众随时随地参与,也将成为百姓共同的“精神家园”。

另外,邢台市信都区、襄都区均按照市委统一安排部署,健全组织,整合资源,有力有效扎实推进“三城同建”。目前,信都区现有城市书房8家、特色书吧7家,累计提供各类图书10万余册。“微书坊”逐步推进,在党政机关已建成“微书坊”22个,正在推进9个,以“微书坊”为阵地,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开展阅读活动,浓厚学习型单位氛围。襄都区共建成职工、社区图书室、农家书屋74家,阅读组织22个,城市书房11家,“15分钟阅读圈”服务网初步形成。

责任编辑:李红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