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河北人 雪+降温!时逢“四九”寒意十足,注意保暖

2022-01-18 01:40:05 来源:河北日报微信公众号

扫码阅读手机版

注意!雨雪天气要来啦!

据中央气象台

20日起,我国中东部将自西向东

迎来一次明显雨雪天气过程

河北也将加入雨雪群聊

小伙伴们注意防范!

17日是“四九”第一天

俗话说“三九四九冰上走”

18日开始,冷空气发威

给你货真价实、如假包换的“四九”

18日晚冷空气上线

18日夜间到19日,沿岸海域和沿海地区就会刮起6到7级东北风,阵风8到9级。19日到20日,各地气温会直线下降,中南大部最高气温或降至冰点附近,北部降至-3到-5℃左右。最低气温则一直是寒冷加持。时逢“四九”,寒意十足,一定要加强保暖措施,谨防感冒。

未来三天具体预报

18日白天,张家口、承德、唐山、秦皇岛多云间晴,其他地区晴间多云。

18日夜间到19日,保定、廊坊及以北地区多云间晴,其他地区晴间多云。沿岸海域和沿海地区有东北风6到7级,阵风8到9级。

19日夜间到20日,西南部地区晴转阴有零星小雪或小雪,其他地区晴转多云。

捂好身体5个寒气入口

寒气伤人由外而入,尤其容易偷袭人体的5个部位。

◎头部

头部遭到雨淋或冬季不戴帽子,寒湿就会侵袭头部,出现头痛、头昏、头部沉重的感觉。晚上洗头后湿着头发睡觉,寒气也容易侵入,所以一定要擦干晾干或用吹风机吹干后再入睡。

◎肩颈背部

颈背受寒久了,会引起颈椎病、肩周炎、背痛等病症。最简便的缓解方法是两掌心搓热捂在大椎穴(低头时颈后突起最高点的凹陷处);或在洗澡时微微调高水温,用热水冲大椎穴五六分钟,天冷外出最好戴上围巾。

◎腿脚

一些人不爱穿袜子,甚至冬天还露着脚踝,很容易诱发老寒腿、膝关节炎等。建议平时多用热水泡脚,还可以在水中放一些生姜、花椒,促进腿脚的血液循环。足部特别怕冷的人,睡觉时不妨穿上袜子。

◎腰腹

肚脐和腹部的其他部位不同,脐下无肌肉和脂肪组织,血管丰富。肚脐受凉后易引起胃肠功能紊乱,出现呕吐、腹痛、腹泻等消化系统疾病。

◎口鼻

冷食冷饮会把寒气从口带入胃部,胃寒则易出现食欲不振、消化不良;鼻是空气进出的通道,寒气可以随呼吸侵入肺部,导致寒痰咳嗽等症。(据生命时报

各市具体预报

来源|中央气象台、河北天气、中国天气网

责任编辑:张永猛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