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两会现场|一份省政协委员的履职清单

2022-01-18 04:13:18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视频摄制:河北日报记者 史晟全 曹铮

“今年我带来了关于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的提案,已经修改了好几轮,还得再收收尾。”1月16日下午,分组学习讨论结束后,省政协委员、唐山广播电视台高级记者葛昌秋急匆匆回到驻地房间,认真完善自己的提案。

今年是本届省政协委员履职的第5个年头。来参加两会前,葛昌秋专门梳理了自己的履职历程,做了一本56页、3万余字的蓝皮书,起名为《我的所作所为——一份省政协委员的履职清单》,带到省两会现场与大家共勉。

“政协组织不仅是机构和平台,也是学校和家庭。政协委员不仅是名誉和荣耀,也是责任和担当。在这个组织里,我追求奉献;在这个平台里,我发挥才干;在这个学校里,我学习成长;在这个家庭里,我温暖快乐。我珍惜这份荣耀,我倾心尽力担当。”履职清单卷首,葛昌秋委员以《半语寸心》为题,写下了一段深情的履职感言。

省政协委员葛昌秋在展示《我的所作所为——一份省政协委员履职清单》。  河北日报记者史晟全摄

5年来,葛昌秋认真做好“委员作业”,先后提出了几十份提案,是不折不扣的“点子大王”——

2018年,提交关注雄安新区文化建设相关提案;2019年,深入基层了解“煤改电”的完成和实际效果,并将调研时拍摄的照片和相关提案带上两会,在会场举办了一场特殊的“提案影展”;2020年,调研抗疫过程中社区工作人员的工作生活状况并提出相关建议;2021年,带来一份精心准备的“种子提案”——与奥运五环同色的五个种子包,里面是张家口脱贫的孩子们采集的花种,他建议把花种播撒到北京冬奥会张家口赛区。

说起调研,葛昌秋委员脸上多了几分严肃,“不调研不发言,调研是建言的基础,调研深不深,直接关系到建言质量行不行、建议能不能落实、落实的效果怎么样。”

到秦皇岛调研长城文化保护,到崇礼冬奥筹备现场调研,到承德贫困乡村走访……5年来,葛昌秋努力当好调查研究的“老黄牛”,带着满脑子问题行万里路、听百家言,用脚步丈量民情民意。

“为什么要做这本履职清单,因为我要对政协委员的身份负责,回头看一下这5年我都做了什么,面对这个伟大的时代,你不能懈怠。”他郑重说道。 (河北日报记者曹铮)

责任编辑:张永猛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