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艺术通史》第三次编纂工作会线上举行

2022-01-18 11:51:56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曹铮)日前,河北省文艺评论家协会、河北师范大学美学与艺术研究中心联合召开的《河北艺术通史》(以下简称《通史》)第三次编纂工作会议在线上举行。来自河北省文化与旅游研究院、河北师范大学、河北科技大学等单位的60余位专家学者参会。

会议由河北师范大学美学与艺术研究中心主任邢建昌主持,特邀王力平、周大明、郑一民、汉风、赵生泉、胡小满、汪素芳、王律、张光宁、武育红等省内艺术史论与批评、评论界的10位专家,就“通史类”编撰工作的原则、导向、方法、要点与经验等话题举行专题报告,并结合自身研究领域和研究经历,对河北戏剧、舞蹈、音乐、美术、书法、摄影、杂技、民间文艺等进行读解。

河北省作协原副主席、河北省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王力平对编纂方向定位、方法原则进行分析阐述。原河北省艺术研究所所长、河北省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周大明从丰富的史学视野,分别梳理了杂技、戏剧、舞蹈等门类艺术的历史发展脉络,并为编纂者开列了各门类中有价值的参考书目。中国民协原副主席、河北省民协名誉主席郑一民从宏观角度谈到《通史》写作的思想站位和撰写观念。河北省美协副主席、美术评论家汉风概括探讨燕赵美术发展的文化和审美特质。河北师范大学美术与设计学院教授赵生泉从书法史角度,对编纂写作时需要注意的相关问题进行总结。河北省文艺评论家协会秘书长汪素芳系统梳理河北摄影的整体发展情况。河北师范大学音乐学院教授胡小满以四个“势”对河北音乐艺术进行剖析解读。石家庄市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王律介绍河北红色文艺的部分史料。石家庄甲马年画博物馆馆长张光宁以河北武强木版年画为例,讲解年画的南北体系、分布地区、起源和发展脉络、特点与作用。石家庄毗卢寺博物院研究专家、金牌讲解员武育红梳理毗卢寺壁画历史脉络、发展成就、特点特色。专家们的精彩报告为《通史》的章节架构和内容写作提供了启发性思路和建设性意见,进一步推进了《通史》写作进程。

大型地域性艺术史志类丛书《河北艺术通史》,由中共河北省委宣传部指导支持,河北省文联策划组织,河北省文艺评论家协会牵头实施,是一套大型工程性、工具类丛书。按照艺术门类,该套丛书包括戏剧卷、影视卷、音乐卷、美术卷、曲艺卷、舞蹈卷、民间文艺卷、摄影卷、书法卷、杂技卷。

责任编辑:高小茹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