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6方面23项具体任务!廊坊市全面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

2022-01-18 16:27:01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1月18日,廊坊市召开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新闻发布会介绍相关情况。图为发布会现场。河北日报记者周禹佳摄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周禹佳)近日,由廊坊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的《廊坊市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已正式实施。该文件的出台标志着廊坊市公立医院改革迈入新的发展阶段。

《实施方案》由一个主体文件和两个附件组成。主体文件共分三个部分,第一部分是总体要求,明确指导思想和总体目标;第二部分是重点任务,部署安排统筹优化资源布局、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等6方面23项具体任务;第三部分是组织实施。两个附件分别为《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重点任务分工》和《廊坊市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规划建设方案》。《实施方案》明确了“十四五”时期廊坊市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围绕“明目标、谋布局、强根基、提质量”统筹推进。

《实施方案》结合了廊坊实际,对省《实施意见》提出的政策措施细化实化,在全面贯彻落实省有关要求的基础上,吸收借鉴先进地区好经验,结合廊坊成熟做法,突出目标、明确任务、发挥区位优势。

目标科学合理。结合廊坊市经济发展、人口结构、地理环境、卫生与疾病状况、不同人群需求等多方面因素,经过部门和专家团队深入调研科学测算,合理确定了廊坊市2021-2025年医疗资源发展目标。

任务明确具体。在加强薄弱专科建设方面,重点明确提升廊坊市第三人民医院传染病诊治和突发急性传染病救治能力,迁建廊坊市妇幼保健院,依托霸州市中医院建设市级精神疾病专科医院,填补市级空白。在诊疗中心建设中重点提出河北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建设、廊坊市中医医院国家区域中医诊疗中心建设、廊坊市人民医院新院区建设任务。在建设高水平临床重点专科中增加了质控中心和完善诊疗科目要求;在推进医疗服务模式创新中具体了急救体系建设任务和时间节点;在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中增加了京廊中医药协同发展“8·10”工程升级内容;在推进健康服务手段创新中增加了加强公立医院输血科标准化建设的要求;增加了推进创新“智慧医疗”信息化支撑的内容。

发挥区位优势,立足京津与雄安中间,在方案制定过程中明确借势京津高水平医疗资源,提升廊坊医疗服务能力,提出“一体两翼”发展思路,构筑深化协同发展医疗平台,提升县级医院服务能力,夯实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为城乡居民提供优质高效、便捷可及、系统连续的医疗卫生服务。

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是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重要内容,也是公立医院实施综合改革的最终目标。下一步,廊坊市医改工作将把维护人民群众健康利益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按照市委、市政府统一部署和要求,采取有效措施全力推进《实施方案》落实落地,实现公立医院发展方式、运行模式和资源配“三转变、三提高”,真正推动公立医院实现高质量发展,为“五个廊坊”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李瑾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