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创世界之最!中铁山桥参建“世界第一宽桥”正式通车

2022-01-18 20:53:37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创世界之最!制造安装标准梁段全宽61.7米

中铁山桥参建“世界第一宽桥”正式通车

河北新闻网1月18日讯(河北日报记者师源 通讯员钱帮蕾)今天,中铁山桥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铁山桥)参建的世界最大跨度三塔自锚式悬索桥济南黄河凤凰大桥正式建成通车。

济南凤凰路黄河大桥创造了多个世界之最,其中主跨428米为同类型桥梁世界第一,主桥梁宽61.7米为同类型桥梁世界第一。大桥总用钢量达到11.4万吨,相当于2.7个鸟巢外部结构的用钢量,而三个钢塔用钢量就等于两座埃菲尔铁塔。

中铁山桥承建的济南凤凰路黄河大桥为三塔双索面组合板组合梁自锚式悬索桥,包括南侧主桥、水中引桥和跨大堤引桥,大桥主桥全长1332米,主跨2×428米,整幅全宽61.7米,共121个梁段钢箱梁,共计43600吨。历时3年,经过中铁山桥建设者们的日夜奋战,创新性解决了施工难题,制造安装的标准梁段全宽61.7米,创世界之最。同时,克服了场地不足、工期紧、任务重等难题,科学布局生产制造,有序推进工程建设。

据悉,济南凤凰路黄河大桥是济南“十二桥一隧”过河通道布局的重要通道和济南携河“北跨”战略、济南新区建设的基础性工程,对济南市的城市发展有着重要的意义,黄河南北两岸市民通行大桥全程仅用不到4分钟。

责任编辑:李亚萍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