值班老总读报(327)|省两会“新词” 呈现河北发展新图景

2022-01-19 03:40:37 来源:河北新闻网

河北日报副总编辑 李恕佳

17日,河北省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开幕,代省长王正谱作政府工作报告。

“打造‘诚信燕赵、投资热土’品牌”“鼓励定制、绿色、体验消费”“实施上市‘蝶变计划’”“实施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三年‘倍增’计划”“谋划组建河北省实验室”“无废城市”“推动能耗‘双控’向碳排放总量和强度‘双控’转变”……政府工作报告里的一个又一个新名词、新表述,迅速成为广受关注的焦点。

在省两会这样凝心聚力谋发展的庄严场合,新名词、新表述最能传递新一年的发展新思路、努力新方向,最能呈现发展新图景。可以说,一个新名词,就是一扇窥见未来河北的窗口;一个新表述,就是一个指向美好生活的路标——比如“无废城市”。

“无废城市”是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为引领,通过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持续推进固体废物源头减量和资源化利用,最大限度减少填埋量,将固体废物环境影响降至最低的城市发展模式,同时也是一种先进的城市管理理念。

2018年12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无废城市”建设试点工作方案》。2019年4月,生态环境部发布了11个“无废城市”建设试点名单。与此同时,河北雄安新区、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等5地作为特例,参照试点一并推动。

开展“无废城市”建设,是从城市整体层面推动“无废社会”建设的有力抓手,是提升生态文明、建设美丽中国的重要举措。实践表明,“无废城市”建设,有力推动了试点城市的产业结构调整、产业布局优化、产业链条升级,为人民群众提供了更加宜居的生活环境,带动了整个区域的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

如今,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启动无废城市建设”,标志着从今年开始,河北的城市建设进入了一个崭新的阶段,对城市管理、产业发展、环境保护、生活方式等各个方面都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也将深刻影响、改变河北各地和城市居民生产生活的方方面面。我想,不单是“无废城市”,省两会特别是政府工作报告中的其他新名词、新表述,都同样具有“牵一发动全身”的意义和作用。

语言是时代的风向标。一系列省两会“新词”,虽然领域不同、内涵各异,但都凝聚着对过去的思考、对现实的把握、对未来的期待,都明确了新任务、打开了新视野,是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的生动体现。

两会是凝聚共识、确定步调的时刻。我想,通过这次省两会,这一个个“新词”,一定能成为河北广大干部群众的“心词”,通过拼搏奋斗在实践中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带动经济社会各个领域更好实现高质量发展。


总监制:桑献凯、王洪峰

监 制:贾伟、郝彦鹏

策 划:周荣丽

编 导:吴晓萌

文案助理:安人和、李晓宁

摄 像:霍艳恩

剪 辑:王木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