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南宫:创新设立履职党支部,探索构建政协系统党建新格局

2022-01-19 10:58:19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邢云 通讯员乞建成)笔者从南宫市委组织部获悉,南宫市将党建工作与政协委员履职实践深度融合,创新设立“履职党支部”,推动政协工作不断提质增效。

抓组织建设,构建立体脉络。设立南宫市政协党组履职党总支,依托界别建立党政、城建政法、金融财贸、农业农村等4个履职党支部,履职党支部受市政协党组和市委组织部双重管理,实现党的组织对党员委员全覆盖、党的工作对政协委员全覆盖。同时,完善了“政协党组-机关党支部-功能型党支部-履职党总支-履职党支部”组织体系,按照分层、定向原则,完善了党员委员联系党外委员制度,进一步发挥专门委员会联系界别活动组的基础性作用,不断增强党组织黏性,实现党员委员关系在原支部、活动在党小组、奉献在履职中。

抓考核机制,规范长效运转。建立政协委员履职活动台账,加强委员履职管理考评工作,把党政领导干部的管理机制引入委员管理,探索委员述职实施办法,对委员参加会议和学习培训、大会发言和撰写提案、调研活动和成果转化、参与招商引资项目建设和主动服务项目建设等情况,按照标准评分,以积分排队。发挥优秀党员委员“关键少数”带动作用,对履职不到位的委员谈话问责,通过“抓两头带中间”,夯实委员履职堡垒,有效提升委员履职的纪律观念和规矩意识。探索委员履职通报制度,发现挖掘委员先进典型、先进事例,及时向委员本人、所在单位通报,适时向组织统战部门通报,既激发了委员们履职尽责主动性、积极性,又对委员们履职尽责起到有效监督。

抓载体创新,聚焦中心大局。履职党支部坚持民主协商与凝聚共识相结合,切实担负起“落实下去、凝聚起来”的政治责任。通过主动深入基层、对接乡镇、走访企业,聚焦民生改善实事、社会治理难事、企业发展难题等,有效参与社会治理,切实将党员委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转化为带动政协全体委员履职的感召力。2021年以来,组织开展党课宣讲活动11场,发放学习书籍3600余本;收集项目招商信息20余条,引进投资1亿元北京西贝伦服装项目顺利投产;疫情期间,捐赠现金物资240余万元。

责任编辑:郑晓娟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