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邢台:“太行岩彩”展示别样之美

2022-01-19 11:50:25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图为邢台市“太行岩彩”画展现场。 通讯员张志娟摄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邢云)1月18日,河北省邢台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市文联联合举办“太行岩彩”学术研讨会。当地知名画家、文化学者和文艺评论家等与会人员围绕“太行岩彩”创作和发展等方面畅所欲言,各抒己见。“太行岩彩”画展同日举行。

岩彩画,顾名思义是从天然的石头中提取矿物颜料进行绘画。岩彩是中国最古老、最常用的画材。岩彩画永不变色,不仅在收藏上有不菲的价值,并且在现代家居装饰中日益焕发出动人的魅力。特别是近年来,国内艺术界推起了一波新的文化浪潮,岩彩画备受瞩目。

2021年以来,邢台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联合省地矿局地质九队、河北地质大学、邢台市交建集团、邢台学院,合作建立“太行岩彩”颜料实验室,组织专业画家成立“太行岩彩”创作班,积极开展艺术创作、展陈交流和专业培训,努力打造符合时代风貌和地域特色、具有太行山基因和肌理的新型画派。

座谈会上,大家一致认为,打造以岩彩画为代表的“太行画派”,符合新时代文艺发展方向,契合邢台地域特色,对于建设文旅强市、“书画之城”具有积极的推动作用。有关部门将充分吸收与会人员的意见建议,进一步加大统筹协调力度,积极推进“太行岩彩”理论创新、艺术创作、精品巡展、人才培养等各项工作。

此次展出的60幅岩彩画作品,展现了新时代“太行岩彩”的新气象。据了解,此次展出的画作均由“太行岩彩”绘制而成,颜料全部使用邢台西部太行山彩色岩石颗粒制成,是邢台本土岩石材料用于绘画的一次成功实践。

责任编辑:郑晓娟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