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慎收快递!唐山疾控发布最新提醒

2022-01-19 15:42:51 来源:燕赵都市报

扫码阅读手机版

燕赵都市报讯 据唐山疾控消息,唐山市疾控中心最新提醒:慎收快递!主动报告!

北京市海淀区新增一例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病例自述曾收发过国际邮件,经过进一步的流行病学调查和全方位的风险点位排查、采样检测、阳性货物排查和基因测序,不排除其经境外物品而感染病毒的可能。同时春节临近,正值网络购物和年货置办的高峰期,人员、物资流动增加,为严防奥密克戎变异毒株的输入和传播,守护全市人民身体健康,唐山市疾控中心健康提醒如下:

疫情防控期间,请您慎收快递。在疫情防控期间不要从境外疫情高风险国家或地区邮购任何商品至国内,最大限度降低疫情传播风险。如您从境外疫情高风险国家邮购的商品已到达国内,请立即向当地相关部门报告;如邮购商品已送到您家中,请单独存放,不要拆封、触碰,立即向当地相关部门报告并配合做好相关处置工作。广大市民在接收快递时要做好个人防护,戴好口罩和手套,优先选择无接触式接收快递。倡导快递外包装及时处理,不要带入室内。对外包装内外表面可用75%的酒精或1:100的84消毒液进行擦拭消毒。处理完快递后要及时摘下手套并用流水洗手或使用手消毒剂。

有如下情况,请立即主动报备。近14天以来,有北京市、天津市、深圳市、安阳市、金华市、洛阳市、许昌市、郑州市、商丘市、信阳市、西安市、咸阳市、铜仁市、昆明市、运城市、防城港、宁波市旅居史的来(返)唐人员、14天内有中高风险区所在地市或有本土感染者发生但暂未划定中高风险区所在地市旅居史人员,必须第一时间主动向所在社区(村)、工作单位或所住酒店报备,并尽快开展核酸检测,按要求配合做好各项防控工作。

自1月10日起,所有来唐返唐人员须持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并向所在单位、社区(村)报备。

非必要不前往涉疫地区。请市民密切关注疫情发展动态,如非必要,近期不要前往中高风险地区及疫情相关地区。确需前往的,请务必提前向所在(包括目的地)社区(村)报备,并及时了解疫情防控措施,途中全程做好个人防护。倡导市民在唐过节,非必要不出唐,坚持非必须不出境。

坚持做好个人防护。奥密克戎变异株相比德尔塔变异株,隐匿性和传染性更强,传播力更快。目前我们的常态化防控措施对于防范奥密克戎依然是最有效的手段之一,请大家时刻保持良好的个人防护意识,养成随身携带口罩,科学规范佩戴口罩(尤其是在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和在公共场所活动时)、勤洗手、常通风、保持安全社交距离的卫生习惯,不扎堆、不聚会,倡导健康生活方式。

积极开展健康监测。如出现发热、乏力、咳嗽、腹泻等可疑症状,要及时到就近的医院发热门诊就诊,途中做好个人防护,不要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就诊时请主动详细告知旅行史、接触史等,以便于及时排查。

尽早完成疫苗接种。接种新冠病毒疫苗是目前预防新冠病毒感染最经济、有效的手段,研究显示,接种加强针能够有效预防变异毒株。未接种新冠疫苗、未完成全程接种或满足加强针接种条件的公众,请尽快主动到就近的疫苗接种门诊进行接种,共同筑牢全民免疫屏障。

严格落实个人防控责任。因瞒报、虚报或未按规定落实防控措施,引发新冠肺炎疫情传播风险或其他严重后果的,将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予以追责和处罚,严重者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责任编辑:李亚萍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