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石家庄人过年的仪式感 就在这些非遗民俗里

2022-01-19 15:50:33 来源:燕赵晚报

扫码阅读手机版

当祈福迎祥的窗花贴起来,火红的灯笼挂起来,春节的脚步便越来越近了。石家庄很多璀璨夺目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与春节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单是一个剪纸技艺,就有无极剪纸、晋州赵氏剪纸、井陉剪纸、行唐剪纸、高邑庄头剪纸。在春节到来前夕,让我们从这些有着浓浓年味的石家庄非遗项目中,来提前感受春节的喜庆氛围。

祈福迎祥之剪纸、插花

省级非遗:无极剪纸、晋州赵氏剪纸

无极剪纸是河北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在冀中民间艺术中占有重要的地位。风格受山西和天津杨柳青年画影响,后逐步形成独具一格的剪纸艺术。

剪纸作为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中国最具特色、最普及的民间传统艺术形式之一。早在古代,无极就有剪灯花、挂彩纸、剪年福(符)、贴窗花的习俗。明末清初,无极剪纸开始盛行。每逢节日、婚礼,人们都用剪纸这种朴实的艺术形态表达情感。

无极剪纸主要以宣纸为原料,属单色剪纸。剪纸主要工具有剪刀和刻刀两种,因剪刀剪纸受工具和材料的限制,所以剪纸多用刀刻。剪纸鲜艳夺目,再加上形态各异的造型,深受群众喜爱。

晋州赵氏剪纸是中国剪纸中很有特色的一个流派。“晋州赵氏剪纸” 画面大块留红,厚重粗犷,红红火火,又有柔美的线条,清秀典雅。可谓“留得北国豪气在,巧借江南一缕魂”。“晋州赵氏剪纸”有籍可考的历史起自清代咸丰年间,距今150余年,传承六代。“晋州赵氏剪纸”2002年在北京成立了东方神韵剪纸工作室,创作了一大批优秀作品,多次荣获国家金奖、银奖。

市级非遗:井陉剪纸、行唐剪纸、高邑庄头剪纸

井陉民间剪纸艺术历史悠久,可以追溯到汉唐时期,到明清时期,剪纸在这里广为流传。井陉剪纸既继承有太行山石刻艺术所具有的质朴、粗犷、雄浑、博大之气,又融入了南派剪纸的灵活细腻,剪纸刀笔遒劲,酣畅淋漓,具有粗中见细、拙中藏巧的特点。

井陉剪纸的传承人栾瑞花自幼学习剪纸,练就出了高超的剪刀功夫和绘画技能。她采用剪影与阳刻、阴刻、阴阳刻相结合的先剪后雕技法,雕刻出的作品以动物、人物为主,构图大胆、生动活波、独具一格,展现出井陉剪纸独特的艺术魅力。

行唐剪纸历史悠久、流传甚广,据说明清时期达到鼎盛。行唐剪纸通常是用红纸、蓝纸、金箔纸或其它颜色的纸剪刻成人物、花草、鸟兽等形象,主要工具有剪刀和刻刀。剪法可分为阳刻剪纸、阴刻剪纸和阴刻阳刻相结合剪纸三种。近日,由行唐剪纸技艺非遗传承人张瑞玲创作的剪纸作品《新舞龙冬奥情》被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河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办的第八届剪纸艺术节暨“激情冬奥 剪彩冰雪”优秀剪纸艺术作品征集活动评选为一级收藏作品。

高邑庄头剪纸是高邑县庄头村一带世代传承的民间剪纸艺术。从清末开始,高邑庄头村的民间艺人就在年节时剪铰各种图案,粘贴在窗纸上做装饰,在结婚办喜事时剪铰各种喜字,贴在墙上或各种器物上。和其它地方的剪纸不同,高邑庄头剪纸是直接拿剪刀对物景或凭想象剪铰各种图案,不用任何刀具刻制,所剪作品花样繁多、手法细腻、造型逼真、体裁广泛、古朴大方、意趣横生、对称连贯、妙剪生花。

市级非遗:燕赵插花艺术

燕赵插花艺术历史悠久,是一种以北方花材为原料,以河北四大名窑等为花器,从而进行创作。花材与花器相辅相成,两者相结合更加放大了两者的美感,给人以视觉的享受。传统燕赵插花技艺发源于古中山国,北起燕山山脉、南至太行余脉。燕赵插花花材大多取材于太行山四季花木资源,枯根巧枝、各种野生花卉,信手拈来,传承手法古老。燕赵插花艺术在形成过程中,受儒、释、道等哲学思想、中国绘画、造园、文学以及民风民俗的影响,形了独特的风格与特征。

张灯结彩之宫灯、彩子

省级非遗:藁城宫灯、虎皮庄天下太平灯、平山田兴花灯会

“春节到,灯笼俏!”春节的时候,家家户户挂起象征团圆意义的红灯笼,成为过年的象征。“天上北斗星 人间藁城灯”。藁城宫灯始于东汉、盛于隋唐,因进贡宫廷故名“宫灯”。传统的藁城宫灯都是手工制作,后经过现代工艺改良发展而形成机械化、规模化生产模式。藁城屯头村是国内享有盛名的宫灯生产基地,被称为“中国宫灯第一村”。

藁城宫灯产品丰富多样,拥有纸雕、塑纸、木雕等18个系列200多个品种。藁城宫灯被确定为冬奥会特许商品,共有4款,分别为冰趣冬奥、祥瑞冬奥、冬奥会吉祥物“冰墩墩”和冬残奥会吉祥物“雪融容”。

虎皮庄天下太平灯是井陉县的一种年节民俗文化,它形象逼真,阵式多变。起初,人们用火或者灯来玩耍,久而久之,随着玩耍的人数和花样的增多,参加的人数也越来越多,再加上各种灯具的改进,就演变出了虎皮庄灯会艺术。

虎皮庄灯会的灯具种类很多,有旗灯、伞灯、排灯、五角形灯、鱼灯、刀灯、花瓶灯(甏甏灯)、桃灯等。灯会演出的过程中有摆阵、跑阵,按字的程序,阵式有“二龙戏珠阵”“四门斗敌阵”“百家阵”“八角阵”“八门紧锁阵”“卷帘阵”“九连环阵”等阵容。

平山田兴花灯会起源并流传于平山县大吾乡田兴村,迄今已有300多年的历史。它融合了剪纸艺术、编织技艺、武术竞技、戏曲艺术、孔明灯制作燃放、火流球制作、木炭烧制、焰火制作、娄斗制作、舞龙制作等多项民间艺术和传统技艺,具有很强的娱乐性、观赏性。田兴花灯会民俗蕴含着征服自然、战胜自然、人定胜天、乐观向上的人文精神、社会观念和民族文化特质。

市级非遗:栾城彩子制作技艺

栾城县志在岁时节令记载:“腊月三十为除夕,俗称小年,家家户户挂红灯,挂彩子(夜叉),贴对联……”栾城区的彩子制作流传已久,原始制作技艺于清朝晚期由山西传入,其中尤以邵家庄邵文清家族的彩子因色彩灵动,造型质朴,花样整齐最具代表性。

制作彩子是个工夫活儿,一年四季没闲着的时候。阴天下雨,需要合方、叠纸、绑纸、抹平、捆扎;天气晴朗,需要晾花、染色、晒干。彩子制作,全靠手工,需要经过合方、叠纸、绑纸、轧花、晾花、染色、晒干、抹平、捆扎成摆等10余项工序制作而成。

彩子,又名夜叉纸,是一种以吸水性极强的毛头纸为原料,以专门调配的黄、绿、红三色染色,呈现出规则的花纹图案的纸制装饰品。其造型美观,色彩鲜艳,春节期间悬挂街上,屋檐下,随风像风筝低飞、彩蝶飞舞,与传统的红灯笼相互映衬,给节日的农村增添几多喜庆与红火。

彩子分成上下两部分,据说脱形于佛教中的守护神“夜叉”,寓意祈吉祥,保平安,守财富。上部分长方形,俗称“彩子身”,以黄色为主色调,围以绿、红色块,仿佛一轮满月周遭围以绿叶红花。下部分为长条形,俗称“彩子腿”,以大面积深绿色为主,辅以红、黄色块,仿佛万花筒中的图案一般。(记者马冬)

责任编辑:李亚萍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