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三位政协委员畅谈“冀药”品牌:传承创新发展赋能 让中医药焕发新活力

2022-01-19 18:10:41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吕若汐)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推动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壮大中医药产业集群,培育一批“冀药”品牌。如何坚持传承创新发展,推动河北中医药产业健康快速发展,引起政协委员热议。

省政协委员、河北林益堂药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林飞武表示,中医药企业发展应将药材品质放到首位。他表示,河北省在中医药发展上有天然优势,因此,要进一步做大做强中医药产业链条方面,需要提升中药材品质,鼓励新药研发生产,促进中药生产现代化,强化安国中药都建设,保障中药质量安全,发展中医药康养产业。

省政协委员、河北中医学院副院长方朝义认为,培育更多“冀药”品牌,人才培养应放在前列。“推动中医药传承,必须深化中医药院校教育改革,培养中医药特色人才,激励中医药人才成长。”他说,此外,也要做好学术经验继承工作,加强老中医专家学术经验继承工作的管理,培养高层次中医药继承创新型人才,推进中医药发展。

省政协委员、邯郸市二级巡视员周海平表示,河北省生态环境优美,中药材资源丰富,太行山、燕山就是天然中药材宝库。“要加大道地药材保护和开发,建议制定河北省中药材资源和野生中药材物种分级保护制度、建立药用植物保护名录、设立野生中药材种群繁育保护区,把野生药用植物资源保护区建设与生态观光、农业休闲、旅游产业形成有机结合,打造中医药文化健康养生旅游示范基地。”他表示,同时还要加强中医药科技创新平台建设,完善科技创新机制。在中医理论、中药资源、现代中药创制、中医药疗效评价等重点领域建设国家重点实验室,为中医药事业和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科技支撑。

责任编辑:吕若汐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