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两会现场 | 一份冒着“热气”的联名提案

2022-01-19 20:25:06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丁荣进、孙世友、姚艳三位委员正在讨论提案内容。 河北日报记者李佳泽摄

“政府工作报告给我们指明了努力的方向。2022年,我们要继续扩大农业生产托管规模。”1月18日,省政协农业组小组讨论会上,省政协委员,省供销合作总社党组书记、理事会主任丁荣进说。

发展壮大乡村产业,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新发展农业生产托管服务组织1000家……丁荣进委员的笔记本上,详细记录了政府工作报告中关于推动农业农村农民现代化的工作要求。

“这些年,全省供销社系统作为开展农业生产托管服务的主力军,在耕、种、管、收、加、销等方面提供托管服务,实现了农业社会化服务规模效应。”同样来自省供销合作总社的姚艳委员介绍,截至去年年底,全省农业生产托管服务组织数量为3.1万余家,托管服务面积达2.2亿亩次。

“农业生产托管可以实现规模化、产业化、绿色化、品牌化,让农民得实惠。”丁荣进委员说,他对此专门做过调研:托管后,农民用肥用药每亩节省100元,小麦平均亩增产30-50公斤,玉米平均亩增产50-80公斤。

农业组的委员们,对农业生产托管都不陌生。邻座的孙世友委员,是省农林科学院农业资源环境研究所副所长。他接过话茬讲变化:“托管后,水肥一体化设施、植保无人机、大型现代化智能机械都能派上用场,农业生产真正实现了全程机械化,大大提高了农业生产的科技含量。”

“对了,我这里有些比较好的案例。”听了孙世友委员的话,姚艳随即掏出手机向委员们展示辛集市大土庄村土地托管后的现场图片资料,“该村实施托管的试点区域,灌溉节水达到50%以上,化肥投放量减少30%,作物生产全程机械作业率提高40%,亩增产15%左右。”

“咱不能光说成绩,还得直面问题,比如各类农业社会化服务经营主体数量不少,但普遍规模较小,服务水平和质量难以保证。”丁荣进委员边说边向孙世友委员求助:“您是这方面的专家,快给我们参谋参谋。”

孙世友稍加思索后建议,加大培养、支持龙头企业,搞“大块头”的托管;通过软硬件相结合,进一步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稳定提升粮食综合生产能力。

“这么好的事儿,咱们搞个联名提案吧!”

三位委员一拍即合。撰写、修改,一份冒着“热气”的提案新鲜出炉了。(河北日报记者苑立立、马利)

责任编辑:李红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