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热点问计|锚定高质量发展,提升开发区能级

2022-01-20 04:18:52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推进开发区优化整合,支持各市集中打造1—2个高能级开发区,培育一批营业收入超千亿元园区,推动沧州、衡水高新区晋升国家级,全省开发区营业收入增长8%。

开发区是加快体制机制创新的高地,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主力军。如何全面加快我省开发区提升能级、实现高质量发展,为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强省、美丽河北提供有力支撑?今年的省两会上,代表委员们纷纷建言献策。

坚持“项目为王”,加快产业集群集约发展

在参加省两会的前几天,省人大代表,邢台市政协副主席、邢台经济开发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商黎英还在总投资48亿元的省重点项目中钢邢机项目现场办公、协调解决问题。春节后,这里马上会形成塔吊林立、热火朝天的建设局面。上任一个月来,她有一多半的时间是在开发区各项目现场协调解决问题。

“开发区是招商引资的主战场,项目落地实施的承接地。”商黎英代表说,要坚持“项目为王”,将项目作为实现高质量赶超发展的重要抓手。盯紧重点投资项目、招商项目、研发项目、配套项目、转化项目,壮大主导产业和特色产业,加快产业集群集约发展,全面提升开发区能级和水平。

政府工作报告明确了推动沧州、衡水高新区晋升国家级,这让省人大代表、河北衡水老白干酿酒(集团)有限公司职工张桂良倍感兴奋。作为衡水高新区企业的一名职工,近几年他明显感受到了高新区高质量、争一流的发展势头。他建议,进一步推动招商引资量质齐升,明确产业定位,优化产业结构和产品结构,围绕主导产业延链补链强链,紧盯重点行业、企业和未来产业发展方向,招引高精尖项目,助力开发区高质量发展。

省政协委员、省商务厅厅长张锋表示,今年,全省经济开发区将以推动高质量项目建设为主题,不断壮大产业集群,着力打造我省项目建设的主战场。在培育优势产业集群方面,围绕实施“强链、建链、延链、补链”,对上下游产业链进行精准招商。石家庄、廊坊等经济开发区依托生物医药、数字经济等主导优势产业,保定、沧州经济开发区等重点围绕成车配套、整机组装、关键设备等优势产业精准对接项目。同时,将积极做好要素配置,全力保障项目落地,为全面开展项目落地提供各类要素支撑。

创新体制机制,全面提升开发区竞争力

提起星箭玻璃,很多人并不陌生。近些年,我国发射的大多数卫星、航天器都使用了星箭特种玻璃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的特种玻璃产品。从2000年在秦皇岛经济技术开发区注册以来,星箭特种玻璃有限公司从零做到了行业内的佼佼者,破解了一项又一项特种玻璃技术难题。

“星箭玻璃的发展,离不开开发区良好的体制机制环境。”省政协委员、星箭特种玻璃有限公司董事长卢勇说,开发区依靠大量要素和资金投入、税收减免等优惠政策来提升竞争力的空间正在逐步缩小,开发区内部的制度优势将逐渐代替政策优惠。他建议开发区把体制机制创新作为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一个重要着力点,积极构建开放、灵活、高效的管理体制,助力企业在开发区做大做强。

对这一观点,省人大代表、石家庄四药有限公司总裁助理兼研发中心副总经理田鹏美深表认同。她说,企业快速发展离不开政府的精准服务。去年,由于COD和氨氮总量交易受限,石家庄四药在石家庄高新区新建的新产品中试生产线项目无法按时竣工投产。石家庄高新区管委会职能部门工作人员主动帮企业联系协调,并带着公章帮企业跑办后续各种手续,最终项目按时竣工投用。

作为一名科研工作者,田鹏美代表更注重开发区在协同创新方面的机制建设。她建议,加快建立科研院所与开发区协同创新机制,推进产业链供应链与创新链深度融合,大力培育一批具有较强市场竞争力的产业龙头企业和科技领军企业。

管理体制活起来,用人机制也要活起来。张锋委员建议,开发区要选优配强领导班子,创新选人用人机制,严格督查检查和考核问责,为开发区改革创新和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组织保障。

张锋委员表示,今年省商务厅将聚焦经济开发区体制机制改革创新,加快建立更加精简高效的管理体制、更加灵活实用的开发运营机制、更加激励竞争的干部人事管理制度、更加系统集成的政策体系,全面提升全省经济开发区能级和综合实力。 (河北日报记者方素菊)

责任编辑:张永猛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