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热点关注|因地施策,破解城市停车难题

2022-01-20 04:18:52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随着城市机动车保有量的快速增加,“停车难”问题日益凸显,越来越成为城市发展的痛点,2021年城市公共停车设施建设被河北省列入20项民生工程。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2022年主要目标任务中提到,“新增城市公共停车位17万个。”“停车难”问题再次引起代表委员们的关注。两会期间,部分代表委员就“停车难”问题展开热议。

盘活潜在资源,进一步补齐停车位短板

据相关数据统计,截至2021年4月,河北省机动车保有量达2094万辆,居全国第5位。以省会石家庄市为例,到2021年底,城市(含县城)建成区机动车(轿车)保有量160.4万辆,停车位168.8万个,而全市停车位需求量176.4万个,缺口7.6万个之多。

“石家庄市2021年全年建成公共停车位4.1万个,但目前仍不能满足城市的停车需要,创造便捷的停车环境,推进城市公共停车设施建设工作亟需加强。”省政协委员,石家庄市住建局党组书记、局长付庆文表示。

怎样因地施策,破解城市停车难题?

从解决城市停车位紧张的角度来看,付庆文委员认为,解决好停车难问题,需要盘活更多潜在停车场资源,将边角余地及暂未出让储备地块、现有停车场挖潜改造等确定为停车场建设重点,进一步补齐停车位短板。目前,石家庄市已经有计划地继续开发市区公共区域设置停车场,2021年,省儿童医院、天山新公爵、国瑞城、元南公园等4处绿地地下空间已完成挂牌出让。

在盘活停车场资源方面,省人大代表、秦皇岛交警支队秩序大队大队长魏红海也有同样看法。2021年,秦皇岛市聚焦大型商业综合体、医院、文娱场所等停车问题突出区域,充分挖掘地上、地下空间资源,新增停车位近1.1万个,城市停车环境得以改善。“实践证明,应该继续挖掘城市空间潜力,由路面向空中和地下延伸,在符合施划条件的城市道路做到应划尽划。”

同时,魏红海代表在调查走访中了解到,秦皇岛市主城区高层住宅小区停车位存在着只售不租的问题,地下停车位售价高以及开发商的只售不租政策导致大量私家车外溢,浪费现有停车位资源。对此,魏红海代表建议,相关部门应按照“坚持人人尽责、人人享有,坚守底线、突出重点、完善制度、引导预期”的民生保障要求,加强居民小区停车管理机制建设,盘活闲置停车位资源,实现潜在资源利用最大化。

善用智慧科技,提高停车泊位周转率

按照停车设施专项规划,2021年,石家庄市藁城区引入智慧泊车专业停车运营商,建设停车诱导系统,实现专业化停车管理,极大提高了停车空间周转率。

所谓智慧泊车,就是通过建立停车基础数据库和停车位信息网络数据,实现停车位资源的实时更新、查询和预订,车主可更方便地找到车位,强化停车高效管理。省人大代表、石家庄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藁城分局副局长白冰川表示,“针对城市中心区等停车空间受限的问题,积极运用现代科技手段,大力发展城市智慧泊车项目,是提高停车空间利用率的有效手段。”

省人大代表,河北省人大社会建设委委员、民盟邢台市委会副主委、邢台学院教师教育学院院长陈凤珍连续几年都在关注“停车难”相关问题,她在调研中发现,石家庄市智慧泊车在主城区已覆盖了绝大多数的路侧停车位,但整体上全市层面的停车资源大数据还没有完全实现共享,由此看借助智慧科技解决停车难问题意义重大。

在盘活潜在停车位资源、增加现有停车位供给的前提下,陈凤珍代表建议,借助人工智能科技组建统一的城市级智慧停车平台系统,深入推进智慧停车一体化运营管理,通过停车资源信息共享,统筹平衡停车与行车、静态交通与动态交通关系,有效提高停车位周转率,解决停车难题。

此外,部分代表委员还提到,在推进破解城市停车难题的工作中,还要加强公共停车设施建设的宣传引导,提高公共停车设施建设知晓度和参与度,营造民生工程“共商、共建、共享”的浓厚氛围,共同为和谐的城市停车环境作出贡献。 (河北日报记者 董琳烨)

责任编辑:张永猛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