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见证!兑现绿色冬奥承诺 张家口可再生能源示范区发展走笔

2022-01-20 17:20:57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张家口可再生能源示范区宣传片。  张家口市能源局提供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郭晓通 通讯员苏芮)每当入夜,北京2022年冬奥会张家口赛区华灯辉映、格外璀璨。暖心的是,从室外一步跨入居住场所时,顿感温暖如春。依托张家口可再生能源示范区的强力支撑,京张两地全部冬奥场馆实现供电、供热100%清洁能源供应,这在奥运史上尚属首次。

图为风电风光。  张家口市能源局供图

张家口作为全国唯一经国务院批复设立的可再生能源示范区,肩负着保障绿色冬奥的重大职责和为全国先行探索绿色发展道路的重要使命。经过近几年不懈的努力,张家口可再生能源示范区建设不断取得新成绩,低碳奥运专区全面建成,绿色办奥承诺全面兑现。

图为风光储项目航拍。  张家口市能源局供图

圆满完成低碳奥运专区各项建设任务

夯实清洁能源保障、打造绿色冬奥,是张家口可再生能源示范区建设的一项重要任务。

不久前结束的测试赛,是对筹办工作的全面检测,也是对冬奥场馆供电供能设施的全面检验。其间,可再生能源供应安全稳定、运行良好。

经过多方共同努力,张家口可再生能源示范区低碳奥运专题建设任务全部完成,为全面保障绿色冬奥打下坚实基础。

全面构建绿色电力体系。张北柔性直流电网试验示范工程采用世界上最先进的柔性直流电网新技术,将来自张家口的绿色电力安全高效地输送至北京地区,实现北京赛区全部场馆城市绿色电网全覆盖。冬奥核心区“双环网+双辐射”电网结构提供安全可靠输电保障,综合供电可靠性达到国际先进水平。通过跨区域绿色电力市场化交易,切实降低冬奥场馆及配套项目用电成本。

全面建立绿色交通体系。以绿色能源、氢能等为核心,赛区内配套建设充电桩、加氢站等基础设施,满足氢燃料、纯电动汽车的能源补给需求,赛事交通服务清洁能源车辆使用占比达到历届冬奥最高水平。

全面形成绿色供热体系。赛区场馆实现照明、运行等100%绿色用能全覆盖;奥运村低碳居民工程全面建成,实现居民采暖100%绿色用能全覆盖;崇礼居民清洁供暖全面推广,可再生能源有力支撑城镇供热、农村分布式供暖等民生绿色用能需求。

图为光伏发电场航拍。  张家口市能源局供图

创新示范引领高效发展

张家口可再生能源示范区充分利用先行先试的政策优势,积极探索、勇于尝试,通过系列创新举措,取得多项建设成果,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可持续发展。

示范区在全国率先开展绿色电力市场化交易,推动绿色电力资源配置进一步优化,提升应用消纳水平;率先制定氢能产业支持政策,打造氢能产业创新发展试验田;集中导入国内外先进技术,打造国际首套百兆瓦压缩空气储能工程,现已投入试运行;示范应用的异质结发电技术具有转化效率高、发电能力强等多重优势,被誉为“光伏新动力”;张北±500千伏柔性直流工程创12项世界第一。

示范区“源网荷储”协同发展迈出坚实步伐。规模开发,打造千万千瓦级绿色电力生产基地,2021年底张家口可再生能源累计装机超过2347万千瓦,成为全国非水可再生能源第一大市;智能输出,畅通可再生能源绿电通道,确保绿色电力保冬奥、送北京、送雄安;储能示范,打造大容量储能工程,形成压缩空气储能、抽水蓄能、电化学储能多种规模化储能技术示范,不断提升电网调峰能力,保障能源安全。多元应用,探索用能方式变革,不断拓展绿电应用市场,打造电供暖、制氢、大数据、绿色交通等多元化消纳“样板间”,可再生能源终端消费占比达到30%以上,跻身国际一流行列。

图为位于张北县的风电检测中心项目。  张家口市能源局供图

产业发展瞄准世界前沿

张家口可再生能源示范区建设的根基在哪里?在于大量围绕可再生能源发储输用及装备制造的优质项目。

明阳智慧、金风科技、亿华通等可再生能源高端装备制造企业纷纷选中张家口,落户24家,实现投产17家,涵盖风机、塔筒、叶片、光伏组件上下游产业,形成智能风机、高效光伏组件、氢燃料电池发动机等多个产业链条。其中,亿华通公司在张家口投运了全国第一条氢燃料电池发动机半自动化生产线,促进氢能源汽车进一步推广应用,张家口市氢燃料公交车商业化运行数量全国第一。

张家口可再生能源高端装备制造聚集区逐步形成,以新能源为代表的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不断攀升,占规上工业增加值比重达到39.2%,成为张家口经济增长新支柱,赋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深化国际交流合作,打造国际交流平台,成功举办三届长城·国际可再生能源论坛、氢能与可再生能源论坛,逐步打造“绿色·低碳”的城市品牌和全球可再生能源领域“达沃斯”论坛,可再生能源已成为张家口绿色发展的亮丽名片。

责任编辑:高小茹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