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两会现场:科技“小巨人”找到“新伙伴”

2022-01-21 04:42:25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孟董,等一等。”

1月19日16时许,在衡水代表团分组审议间隙,省人大代表、河北奥冠电源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孟祥辉正往外走时,忽然听到一个陌生的声音。

转眼看去,原来是华电集团河北分公司党委书记赵伟。作为新补选代表,赵伟是第一次在衡水代表团参加审议。

赵伟拦住对方的原因是,孟祥辉代表在审议现场提出的促进储能电池产业绿色发展的建议打动了他,让他起了对接合作的念头。

说明来意后,两人在会议室外找了个地方坐下,一起探讨起来。

“储能是风力、光伏发电的重要一环,奥冠公司在储能技术上有什么优势?”赵伟问道。

“奥冠公司是成立30多年的老企业,积累了大量先进储能技术,参与起草了国家储能电池行业标准,去年被评为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孟祥辉代表谈起公司的技术实力底气十足。

“这次省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稳妥有序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光伏发电以及5G基站、数据中心,都是公司主导产品储能电池的应用领域。”孟祥辉说,利用自身储能技术,该公司在6个厂房上建立光伏电板,为企业节省了约2/3的电费。“储能电池未来是个很大的蓝海市场,期望上下游企业强化合作,推动储能电池产业绿色转型发展。”

衡水是河北相对欠发达的地区,竟然出了奥冠公司这样的科技“小巨人”,赵伟代表坦言“没想到”。但他同时认为,后进地区在发展新能源、先进装备等产业方面具有后发优势,可更好地借鉴先进地区成熟经验做法,少走弯路,加速赶超,衡水企业与华电集团在产业链合作上空间广阔。

“碳达峰碳中和不光是减排的压力,也是转型的动力。”赵伟说,“十四五”期间,华电集团力争新增新能源装机7500万千瓦,2025年非化石能源占比力争达到50%,非煤装机(清洁能源)占比接近60%。

孟祥辉代表对衡水的转型发展前景十分看好。“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打造冀中南转型升级示范带,让我感到特别振奋。我们正在加快储能电池的研发和生产,提升产品质量,拓展市场空间,扩大市场竞争力。”

“让我们上下游企业携手合作,为京津冀更多蓝天白云作贡献!”两双手紧紧握在一起。(河北日报记者贡宪云

责任编辑:魏雨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