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知与行|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

2022-01-21 05:14:53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形成中国特点、中国气派、中国风格,才能让马克思主义放射出更加灿烂的真理光芒。

■勇于结合新的实践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善于用新的理论指导新的实践,让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大地上展现出更强大、更有说服力的真理力量。

■我们要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最新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用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光芒照耀前行之路。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以下简称《决议》)指出:“党之所以能够领导人民在一次次求索、一次次挫折、一次次开拓中完成中国其他各种政治力量不可能完成的艰巨任务,根本在于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坚持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及时回答时代之问、人民之问,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强调:“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马克思主义之所以行,就在于党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并用以指导实践。”坚持理论创新,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宝贵历史经验。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我们要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守正创新,更好把坚持马克思主义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统一起来,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新境界。

马克思主义必须中国化才能落地生根、本地化才能深入人心

一个民族要走在时代前列,就一刻不能没有理论思维,一刻不能没有正确思想指引。回望百年奋斗历程,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历经考验磨难、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一个根本原因就在于始终把马克思主义这一科学理论作为自己的行动指南,并坚持在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鸦片战争以后,中国逐步成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中华民族遭受了前所未有的劫难,无数仁人志士前仆后继、不懈探索,提出一个又一个救亡图存方案,都一一宣告破产。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中国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照亮了中国人民的求索之路。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同中国工人运动的紧密结合中,中国共产党应运而生,深刻改变了近代以后中华民族发展的方向和进程,深刻改变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途和命运,深刻改变了世界发展的趋势和格局。

中国共产党从诞生之日起,就把马克思主义确立为自己的指导思想,运用这一强大思想武器认识中国、改造中国。在革命、建设、改革实践中,我们党深刻认识到,马克思主义为人类社会发展进步指明了方向,是我们认识世界、把握规律、追求真理、改造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同时,马克思主义理论不是教条,而是行动指南,必须随着实践的变化而发展。早在1930年,毛泽东同志就提出:“马克思主义的‘本本’是要学习的,但是必须同我国的实际情况相结合。”在党的六届六中全会上他进一步指出:“使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具体化,使之在其每一表现中带着必须有的中国的特性。”

马克思主义深刻改变中国,是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进程中实现的。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马克思主义能不能在实践中发挥作用,关键在于能否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实际和时代特征结合起来。”《决议》强调:“马克思主义理论不是教条而是行动指南,必须随着实践发展而发展,必须中国化才能落地生根、本土化才能深入人心。”我们党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历史文化传统、时代要求紧密结合起来,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指引中国革命、建设、改革取得伟大胜利,使中国这个古老的东方大国创造了人类历史上前所未有的发展奇迹,向世界展现出一派欣欣向荣的气象,巍然屹立于世界东方。历史和实践充分表明,只有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融合中国经验、中国智慧、中国精神,形成中国特点、中国气派、中国风格,才能让马克思主义放射出更加灿烂的真理光芒。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性飞跃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党的历史,就是一部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就是一部不断推进理论创新、进行理论创造的历史。”在这一历史进程中,我们党不断实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性飞跃,形成了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中国化马克思主义。

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以毛泽东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把马克思列宁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创立了毛泽东思想,为夺取新民主主义革命胜利指明了正确方向。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以毛泽东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结合新的实际丰富和发展毛泽东思想,提出关于社会主义建设的一系列重要思想,形成独创性理论成果。毛泽东思想是马克思列宁主义在中国的创造性运用和发展,是被实践证明了的关于中国革命和建设的正确的理论原则和经验总结,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第一次历史性飞跃。

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以邓小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深刻总结新中国成立以来正反两方面经验,借鉴世界社会主义历史经验,创立了邓小平理论。党的十三届四中全会以后,以江泽民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坚持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加深了对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和建设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的认识,形成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党的十六大以后,以胡锦涛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推进实践创新、理论创新、制度创新,深刻认识和回答了新形势下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发展等重大问题,形成了科学发展观。这一时期,中国共产党人从新的实践和时代特征出发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科学回答了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道路、发展阶段、根本任务、发展动力、发展战略、政治保证、祖国统一、外交和国际战略、领导力量和依靠力量等一系列基本问题,形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坚持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深刻总结并充分运用党成立以来的历史经验,从新的实际出发,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同志对关系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进行了深邃思考和科学判断,就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什么样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什么样的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怎样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等重大时代课题,提出一系列原创性的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主要创立者。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

结合新的实践不断推进理论创新,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新境界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理论的生命力在于不断创新,推动马克思主义不断发展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神圣职责。”社会实践没有止境,理论发展也没有止境。以史为鉴、开创未来,中国共产党人必须承担起开辟马克思主义新境界的神圣职责,勇于结合新的实践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善于用新的理论指导新的实践,让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大地上展现出更强大、更有说服力的真理力量。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是一个有机整体,中国化内含着时代化的特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离不开世情,离不开时代发展大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两个结合”,充分体现了马克思主义发展的民族性与时代性的高度统一,包含着对马克思主义发展和人类发展重大问题的深刻思考。

必须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守正创新。要以科学态度对待马克思主义,把培元固本与守正创新结合起来,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指导下,不断深化对发展着的客观实际的认识,实现主观与客观、认识与实践具体的历史的统一。

必须坚持用马克思主义观察时代、把握时代、引领时代。要紧紧围绕重大时代课题,在总结新的实践经验的基础上,作出科学的理论概括,不断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

必须坚持融合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吸纳人类创造的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相结合。促进文明互鉴、文明融通,在开放中博采众长、不断完善自己,为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筑就历史文化和现代文明根基,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现代化融合注入动力,激发全民族文化创新创造活力。

必须坚持理论创新和理论武装紧密结合。理论创新每前进一步,理论武装就要跟进一步。要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最新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用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光芒照耀我们的前行之路。

(周振国 作者系河北省社科院教授)

责任编辑:魏雨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