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2022年河北省小麦病虫草害将呈重发态势

2022-01-21 06:03:16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郝东伟)记者从省植保植检总站日前组织召开的河北省冬小麦主要病虫草害发生趋势和防控技术视频研讨会上获悉,2022年,河北省小麦病虫草害总体上仍将呈重发态势。

其中,麦田杂草发生略轻于常年。茎基腐病、根腐病、纹枯病等土传病害将偏重发生,明显重于常年;条锈病、赤霉病与4、5月份天气状况密切相关,仍有偏重流行的风险,要加强监测,及时预警。地下害虫、麦蜘蛛、吸浆虫等预计发生较轻,但麦蚜在小麦中后期仍将偏重至大发生。

与会专家表示,在防控策略上,各地应因苗因地因时,分区分类管理,早谋划、早安排、早行动,及时采取有效防控措施,确保小麦丰产丰收。

对于麦田杂草,尽管晚播地块因旋耕等机械作业消灭了部分已出土的杂草,但良好的墒情也为春季杂草出土提供了有利条件。由于我省大部分麦田因晚播错过冬前化学除草阶段,因此,应抓住返青至拔节前这一关键时期,科学防控麦田杂草,避免单一选用苯磺隆等乙酰乳酸合成酶抑制剂类除草剂。

在优质麦种植区,建议大力开展锄划,在促进麦苗恢复转壮的同时,消灭田间杂草。

对于病害而言,春季正是根茎部病害上升、迅速扩展蔓延的阶段,对后期小麦生长和产量影响较大,应抓住这个关键时期,在返青拔节前施用杀菌剂、芸苔素内酯生长调节剂和磷酸二氢钾叶面肥,实现促弱转壮、一喷综防。邢台、石家庄地区出现了苯醚甲环唑的抗药性镰刀菌株,要选择可替换的药剂。

对小麦赤霉病、白粉病、条锈病等中后期病害,要加强实时监测。对于虫害而言,因大部分地块墒情良好,预计小麦抽穗之前的红蜘蛛、早春蚜虫等发生较轻,不会造成大的威胁。中后期“一喷三防”要把握好时间,适当提早,可选择在小麦抽穗50%左右时施药,以有效控制穗期病虫害。

责任编辑:魏雨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