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冬季“护肤指南”助您呵护皮肤健康

2022-01-21 09:29:49 来源:河北新闻网-燕赵都市报

扫码阅读手机版

燕都融媒体记者 檀亚楠/文

冬季天气寒冷干燥,如果不注意护肤,一些人的肌肤就容易产生紧绷感,出现角质层变薄、泛红敏感等一系列问题。

如何正确洁面

保持肌肤水嫩?

肌肤龟裂脱皮、干燥紧绷、弹性减少、肤色暗哑……冬季肌肤容易干燥,因此要加强补水保湿,维持肌肤的水油平衡。

石家庄市中医院皮肤科主任李领娥表示,科学护肤,一方面,要学会正确洁面,注意不能过于频繁洗脸,否则面部会越来越干,以早晚各洗一次为宜,洁面产品建议使用温和类洁面乳;另一方面,要懂得正确使用相关产品。李领娥说,洁面后一些人会直接去涂面霜,虽然面霜会让角质暂时软化,但并没有给肌肤补上水分。正确的做法是在洁面后先用爽肤水轻轻拍打面部,保湿后再涂面霜,这样能够较长时间保持肌肤水嫩。

李领娥提醒,干性肌肤非常容易出现皮屑,影响美观。因此,一些人就想通过去角质来解决这个问题。但肌肤产生皮屑的原因并不是角质层太厚,而是因为肌肤缺水,盲目去角质只会让肌肤屏障破损更加严重。

补水保湿是控油关键

冬季,除了肌肤干燥外,一些油性肌肤者还容易出现痤疮、脂溢性皮炎等。冬季该如何呵护油性肌肤呢?

李领娥介绍说,肌肤之所以会出油,是因为身体的水分不够,当身体透支肌肤的水分后,肌肤会自动分泌出油脂来保护身体的水分,所以补水保湿是控油的关键。油性肌肤在控油的同时,一定要注意及时补水,并做好保湿工作。

建议油性肌肤人群每天洗脸至少二次,最好选用性质比较温和的洗面乳洗脸。水温保持在20℃左右,过热会令皮脂水分流失,过冷又无法清洁彻底。

李领娥建议,油性肌肤人群应以清淡饮食为宜,多喝水,多吃蔬菜、水果,以保持大便通畅,改变肌肤的油腻粗糙感。注意少吃油腻食物、甜食和刺激性食品,以减轻肌肤油脂的分泌。同时,注意休息,避免疲劳、熬夜、忧虑等。当面部出现感染、痤疮等问题时,要及早治疗,以免病情加重,损害扩大,以致愈后留下瘢痕及色素沉着。

冬季洗澡

注意这些细节

寒冷冬季,忙碌一天后,洗一个暖暖的热水澡,可以缓解疲劳和压力,令人身心愉悦。然而,市民李女士却叹息,每到冬季,她的肌肤就干巴巴的,尤其是在洗澡后还会发痒。

为什么冬天洗澡后有些人的肌肤会发痒呢?李领娥表示,人体肌肤最外面是角质层,洗掉自动脱落的角质层和肌肤汗液混合的皮垢,对肌肤有一定的保护作用。如果洗澡过勤,将角质层伤害,其保护肌肤的作用就会失去,肌肤细胞内的水分更容易蒸发,肌肤就会变干燥,从而导致肌肤瘙痒。因此,冬季洗澡不宜过于频繁,以2-3天/次为宜,洗完澡擦干身体,涂抹润肤乳。

同时,李领娥提醒,冬季洗澡水温不宜过高,水温过高容易破坏肌肤表面的油脂,导致毛细血管扩张,加剧肌肤干燥的程度。此外,还应注意冬季不宜长时间洗澡。洗澡时间过长肌肤容易脱水,人容易疲劳,还易引起心脏缺血、缺氧,致使冠状动脉痉挛、血栓形成,甚至诱发严重的心律失常。

责任编辑:高小茹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