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张家口职业技术学院志愿者:让青春之花绽放在冬奥赛场

2022-01-21 10:15:07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作为河北省首支抵达张家口崇礼赛区的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志愿者来源高校团队,2021年11月8日、11月22日,张家口职业技术学院分两批共19名冬奥志愿者奔赴张家口崇礼赛区。他们带着“请党放心,冬奥有我”的铮铮誓言,怀着无比激动的心情,承担起了张家口制服和注册分中心的场馆运行志愿服务工作,让青春之花绽放在冬奥赛场。

张家口职业技术学院冬奥志愿者抵达崇礼。

注重专业技能培养 校内营造浓厚冬奥氛围

冬奥志愿者招募初期,张家口职业技术学院以培养一批综合素质好、服务水平高、业务能力强的赛会志愿者为目标,第一时间成立了由党委书记、院长任组长的冬奥志愿者工作领导小组,同时加强对师生志愿者人才库的管理与调配,先后制定出台了《张家口职业技术学院北京冬奥会赛会志愿者工作实施方案》《张家口职业技术学院北京冬奥会赛会志愿者培训工作方案》《张家口职业技术学院北京冬奥会赛会志愿者保障激励工作实施方案》等一系列志愿者工作及保障文件,保障了志愿者招募、培训等工作的顺利进行,使志愿者培训政策体系更加完善。

志愿者技能培训。

结合职业技术院校融合发展的特色,张家口职业技术学院深入推进冬奥会储备志愿者培养工程。在开展招募、选拔、培训、宣传、保障等工作的同时,建立冬奥志愿者培训工作的管理体制、工作机制和系统化学习培训体系。采用线上与线下、教学与实践相结合的方式开展了专题讲座、研讨交流、素质拓展、实景演练等多形式的校内培训课程230场,内容涉及思想政治教育、志愿服务技能、组织纪律与安全教育、冰雪运动冬奥知识普及、实践锻炼五大方面。通过以赛代训的方式,组织开展冬奥英语口语、疫情防控、文明礼仪素养、扶残助残专项、急救技能应用等各类冬奥技能大赛91场,开展实践滑雪技能培训3场,相关体能测试50余次,引导志愿者通过参加各类活动积累实践经验,全面提升志愿者的综合能力与服务能力。

在学院的积极努力与推动下,2020年至2021年期间组织志愿者去崇礼滑雪场开展了三期志愿者滑雪技能培养,共有35名志愿者取得了滑雪社会指导员资格,打造出张家口市唯一一支具备滑雪社会指导员资格的骨干志愿者团队。

张家口职业技术学院在培养志愿者的专业技能的同时,也将推广冬奥文化、普及冰雪运动放在了很重要的位置。组织举办冬奥体验宣传、“校园冰雪季”等系列活动,“冬奥知识”大比拼、“冬奥技能”大比拼、“我的冬奥梦”主题征文赛、“彩色冬奥”文创作品征集赛、“在张职院助力冬奥”冰雪主题运动会等。扎实开展各类活动,促进冬奥文化教育进校园,引导更多青年大学生走近冬奥、了解冬奥,传递奥运精神,感受奥运文化,在校内营造浓厚的奥运氛围。

“在张职院助力冬奥”冰雪主题运动会。

校园冰雪季开幕式。

河北省迎冬奥志愿者骨干交流营制服和注册分中心专场活动。

加强激励保障工作 全力以赴服务冬奥

2020年12月8日,张家口职业技术学院主办了为期一周的河北省迎冬奥志愿者骨干交流营制服和注册分中心专场活动。来自兄弟院校河北工程大学、华北电力大学、盘锦职业技术学院的骨干志愿者共计73人共聚崇礼区银河滑雪场交流学习。通过开展冬奥会基础知识集中培训,实地观摩古杨树场馆群、张家口奥运村、冰雪博物馆,滑雪技能实践等形式,为骨干志愿者相互学习、交流合作搭建平台,为馆校对接正式入驻张家口制服和注册分中心做好充分准备,高质高效完成好冬奥会志愿服务工作,打造一支热情专业的志愿者队伍。

值得一提的是,张家口职业技术学院多次组织外语教师志愿者团队为冬奥筹备工作提供服务,承担冬奥住宿保障酒店涉外管理服务人员英语培训,参与翻译了张家口市崇礼区著名滑雪场、景点、景区介绍。学院礼仪教师志愿者则多次为崇礼区滑雪、酒店、赛事、会展服务等从业人员单位进行冬奥礼仪培训指导。

在2021年11月的出征仪式上,学院为每名志愿者准备了行李箱、保温杯、冲锋衣、双肩背包等10余件价值3000元的志愿者保障物资,在赛事期间为志愿者们提供工作、学习、生活等全方位的激励和保障,体现了院领导温暖而有力的支持。

赛会志愿者出征仪式。

北京2022年冬奥会期间,张家口职业技术学院将有包括19名张家口制服和注册分中心志愿者,3名交通志愿者,6名国家越野滑雪中心志愿者在内的共28名赛会通用志愿者以及107名冬奥城市志愿者工作在各自的岗位上。

“筑梦冰雪献青春,决胜冬奥共成长。”北京2022年冬奥会召开在即,张家口职业技术学院冬奥志愿者将唱响“请党放心冬奥有我”的最强音,以中国青年最饱满的热情和最专业的服务,全力以赴投身服务冬奥主战场,不负青春韶华!

志愿者心声


志愿者柳琦:我的岗位是注册领域证件打印。制作证件看似简单,实则每一道工序都很考究,都需要付出耐心和细心去对待。身份注册卡的尺寸大小、封装贴标、核验质检等各项流程都需要发扬边干边学、边干边钻的精神。参与冬奥盛会于我而言是一种磨炼更是一种激励,我会在志愿服务中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为冬奥盛会贡献张职力量!

志愿者邢甜梦:我服务于张家口制服和注册分中心交通领域,主要负责交通管理办公室的日常工作。与各位志愿者相约冬奥志愿舞台,我始终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时刻以昂扬向上的精神面貌积极完成冬奥志愿服务保障任务,在志愿服务过程中我感到既充实又快乐。

志愿者胡依平:我是张家口职业技术学院的青年教师志愿者,服务于张家口制服和注册分中心注册业务领域。在场馆工作两个月有余,我的服务热情依然高涨,同时越来越期待冬奥会的到来。每天无论是几千张证件还是几百张证件都认真对待,纸张在自己手中裁剪成合格的证件很有成就感。我将继续秉着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做好自己的志愿服务,为祖国,为冬奥作出自己的贡献。(赵宏梅)

责任编辑:赵荣昊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