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北华航天工业学院志愿者:愿志愿者光芒温暖冬奥每个角落

2022-01-21 10:21:06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2021年12月2日至5日,“相约北京”系列测试赛2021/2022国际雪联跳台滑雪洲际杯顺利落幕,北华航天工业学院师生志愿者以饱满的热情和昂扬的状态圆满完成了此次志愿服务工作。

学校志愿者服务测试赛。

本次测试赛,北华航天工业学院共派出8名师生志愿者,分别在志愿者、场馆管理和体育三个业务领域,在志愿者管理、志愿者工作助理、场馆群通信中心助理、场馆通信中心助理、通行控制助理、激励助理六个工作岗位开展了为期四天的志愿服务工作。在闭环内,他们保证国家跳台滑雪中心底层电梯人员分流、为运动员和媒体记者进行分区指引、按疫情防控要求引导运动员正确佩戴口罩并及时给运动员准备室进行消杀和通风;在闭环外,他们负责对场馆每日运行情况进行总结、志愿者激励、线上志愿者之家建设以及场馆群的日常通信工作。学校师生志愿者勇挑重担、迎难而上、乐于奉献,以最温暖的微笑和最周到的服务对待志愿工作,充分展现了学校师生良好的精神风貌和出色的综合素质。

志愿者徐建涛在场馆通信中心助理岗位工作。

理论与实践结合 助力志愿者快速成长

作为河北省冬奥志愿者来源学校之一,北华航天工业学院共有35名师生参加北京2022年冬奥会志愿服务工作,分别负责国家跳台滑雪中心志愿者、场馆管理、体育、赛事服务、媒体运行五个业务领域以及志愿者主管、志愿者工作助理、场馆通信中心助理、通行控制助理、赛事服务助理、摄影、激励助理七个工作岗位。随着冬奥会的临近,志愿者们在各类培训活动中努力学习专业知识,在测试赛中抓紧熟悉运行规律,快速成长。

志愿者张博洋正在工作。

“能够亲身参与到冬奥志愿服务中来,我感到非常荣幸。在这里大家没有身份的差异,无论教师还是学生都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志愿者。都说志愿者是最温暖的光,我希望能够与全体志愿者一道把这闪亮的光芒无限传递出去,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温暖冬奥会的每一个角落。”北华航天工业学院团委书记张博洋说,学校从2019年底启动冬奥志愿者选拔招募工作,共储备志愿者1000余名,经层层选拔,最终有35名师生成为光荣的冬奥会志愿者。

通行控制助理谷世豪(左)在为周围环境消杀。

梁家骏在指引运动员乘坐电梯。

北华航天工业学院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理论与实践相结合、自主学习与集中培训相结合等多形式开展志愿者培训工作。学校先后组织开展冬奥知识、礼仪、体能、心理、应急救护、疫情防护等各种通用知识培训100余学时,开展测试赛及大型展会服务124工时,组织开展冬奥志愿知识大PK、冬奥志愿技能大PK、冬奥竞赛项目大PK、冬奥志愿歌曲大PK、冬奥初心征文比赛等活动,全方面多领域提升志愿者综合素质。

学校志愿者进行素质拓展活动。

具体到实践层面,学校在每一个重要时间节点积极组织活动:迎冬奥倒计时一周年,志愿者们踊跃参加网上答题活动,夯实学习成果;倒计时300天,学校组织知识问答绿植领养活动,传播“绿色冬奥”理念;倒计时200天,学校社会实践小分队深入社区广场普及冬奥知识,溯源非遗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齐唱红歌喜迎冬奥;倒计时100天,学校组织开展“筑梦冬奥,一起向未来”趣味竞技活动,增加大家对冬奥文化运动的了解,弘扬奥林匹克精神;2022年元旦,学校组织冬奥志愿者包饺子、举办联欢会,一起为冬奥送祝福。

冬奥倒计时100天活动。

加强思想引领 做好志愿者激励保障工作

在志愿者激励保障方面,北华航天工业学院制定出台了志愿者保障激励工作实施方案,成立由学校党委书记、校长任组长的志愿者工作领导小组,全面统筹整合各方资源,强化组织保障。学校根据期末考试、实习实践和春季学期三个不同阶段,一对一施策,切实保障志愿者们的学习、考试顺利进行,让学生志愿者们安心服务,免除后顾之忧。设立临时党支部、团支部,成立“青马”专班,强化思想引领,多形式开展志愿者培训工作,切实保障志愿者提升服务技能。委派专车专人负责廊坊和张家口赛区驻地之间点对点交通通行,确保志愿者在赛前安全准时到达驻地,赛后安全返回学校。划拨专项经费为志愿者们配发了羽绒内胆冲锋衣、加绒加厚长裤、加绒山地鞋、大号行李箱、双肩背包、生活洗漱包、防疫卫生包等物资。廊坊市团委为志愿者们配备了背包、帽子、围脖、手套、保温杯等暖心大礼包,为志愿者的防寒保暖、生活出行提供贴心保障。同时,建立驻地管理工作团队,及时了解学生的心理和身体状态,做好志愿者心理关怀和疏导……此外,学校还在思想、活动、宣传、荣誉、表彰、成长等方面制定了详细的激励措施。

学校志愿者学习急救知识。

“志愿者们在党史学习、参观红色电影海报等活动中夯实政治信念;在3000米耐力跑、寒冬的早操里锻造强健体魄;在廊坊‘5·18’经济贸易洽谈会、冬奥测试赛服务中提升志愿服务水平;在‘我为冬奥送祝福’、《燃烧的雪花》等视频中展示青春风采。”校团委书记张博洋说,当前学校冬奥志愿者已全部通过北京冬奥组委信息与知识管理平台23门线上课程学习进入寒假集训阶段,后续学校将在政治素养、安全教育、疫情防护、口语训练、体质提升等方面进一步开展线下培训,夯实培训成果,全力以赴为世界奉献一届精彩、非凡、卓越的冬奥盛会贡献青春力量。

志愿者心声

志愿者沈文旗。

志愿者沈文旗:志愿红穿在身上的那一刻,我觉得无比自豪,这是我一生难忘的经历。我见过清晨的“雪如意”,也见过夜光下的“雪如意”,被它的美深深感动,我要把这种美传播给全世界。

志愿者索焕玺。

志愿者索焕玺:参加测试赛志愿服务让我感受到了自身的价值,能够成为冬奥志愿者、为祖国作出贡献,感到无比自豪与幸福!(郑佳)

责任编辑:赵荣昊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