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省8部门联合发文正式启动2022年“春风行动”

2022-01-21 18:30:00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1月21日讯(记者宋瑶)日前,河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河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河北省民政厅、河北省交通运输厅、河北省乡村振兴局、河北省总工会、共青团河北省委、河北省妇女联合会等8部门联合发文,在全省范围内组织开展2022年“春风行动”,活动于今日启动,并持续至3月31日。

据了解,本次活动以“春风送温暖 就业送真情”为主题,主要面向因疫情滞留就业地的务工人员;有转移就业意愿的农村劳动力、返乡返岗农民工,特别是脱贫人口、农村低收入人口等重点群体;有用工需求的用人单位,特别是重要产业链、供应链企业,积极搭建精准人岗对接平台。

活动主要内容包括:

做好援企稳岗,因地制宜稳岗留工。各地将主动向就地过年劳动者发出节日慰问信,组织多种形式的“送温暖”和集体过年活动,深入开展“送法到家 让孩子健康成长”寒假儿童关爱服务活动,帮助安心过春节。鼓励企业为在岗职工发放留岗红包、过年礼包,合理安排生产、制定错峰放假和调休计划,灵活安排职工在岗培训,落实好工资、休假等待遇。加大对滞留失业人员的转岗就业服务力度,开展针对性就业帮扶,对符合条件人员实施社会救助。

做实清单服务,引导有序外出务工。各地将提前摸清农民工返乡返岗和企业开工复工情况,形成本地区岗位供给清单、人员求职清单、帮扶就业清单。充分发挥劳务服务站、省外省内劳务协作机制作用,加强输出地和输入地信息对接和劳务协作,引导农民工节后有序外出务工。

做强品牌建设,提升稳定就业规模。提高劳务品牌技能含量,鼓励各类培训机构、职业院校开展劳务品牌相关职业技能培训,加强劳务品牌技能带头人培养,鼓励有条件的院校围绕“一老一小”等民生紧缺领域,开办相关专业。扩大劳务品牌就业规模,多形式开展劳务品牌从业人员就业推荐活动。增强劳务品牌信誉度美誉度,引导具有核心竞争力的劳务品牌专利技术向标准化转化。加大本地区特色劳务品牌宣传推介力度,着力提升劳务品牌从业者就业技能,以劳务品牌带动劳动者实现就业增收。

做优就业服务,促进就近就业创业。为有创业意愿的返乡农民工提供政策咨询、项目推介、开业指导、场地安排等创业服务,加大创业培训力度,帮助解决融资、用人等实际问题,鼓励扶持返乡农民工创新创业。广泛收集农民工就近就业岗位,组织参与春播春种农业生产、城乡基础设施建设和以工代赈项目,拓宽就近就业渠道。

做广供需对接,组织专场招聘活动。将制定公布春节后各地招聘活动计划安排,在行动期间组织开展一系列招聘服务活动。采取线上招聘与线下招聘相结合的方式,灵活多样开展系列专场招聘活动。主动运用信息化技术,定向推送岗位信息,组织远程招聘,促进人岗匹配。

做活线上招聘,开展“直播带岗”活动。充分发挥视频直播内容丰富、高频互动、参与感强、获取讯息快特点和免接触推介、覆盖面更广、配置成本更低优势,宣传企业品牌文化、解读就业引才政策、介绍招聘岗位条件待遇,通过“直播带岗”方式送政策、送岗位、送服务,增强招聘用人吸引力,为企业和求职者提供精准高效的云上就业服务,提高人岗匹配速率。

做牢兜底保障,强化服务培训维权。加强公共就业服务,为有需要的农民工开展“131”服务,提供至少1次职业指导、3个适合的岗位信息、推荐至少1个合适的培训项目。充分发挥各类零工市场作用,推动基层公共服务平台服务功能向零工市场延伸。对有培训需求的,全面推广使用电子职业培训券,实现从“培训找人”到“人找培训”,提升人员与培训适配度。

做实24小时用工服务,支持重点企业用工。做好春节前后有用工需求的企业用工服务工作,优先支持保供应、保运转、重要产业链、重点县域特色产业头部企业等重点企业、重大项目、重大工程连续生产、保障供应。企业组织职工开展职业技能培训的,按规定给予职业技能培训补贴。对符合条件的企业,按规定落实失业保险稳岗返还等相关政策。


责任编辑:宋瑶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