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秦皇岛市十五届人大二次会议开幕

2022-01-23 18:35:52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

为加快建设一流国际旅游城市不懈奋斗

秦皇岛市十五届人大二次会议开幕

王曦张淑云闫五一等出席 丁伟作政府工作报告 刘辰彦主持

图为会议现场。  通讯员李铎摄

河北新闻网1月23日讯(河北日报记者师源、孙也达 通讯员薛飞、储学敏)新起点新使命,新征程新作为。今天上午,秦皇岛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在市工人文化宫开幕。来自全市各界的市人大代表肩负全市人民重托出席大会,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神圣职责。

会议由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刘辰彦主持。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廉茹艳、刘福明、杨铁林、孙志川、郭爱民、杨学功、杨守勇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王曦、丁伟、张淑云、闫五一、李杰刚、李春、陈玉国、刘学彬、张振锋、许红琳、员欣昇等在主席台就座。

会议应出席代表335名,出席会议的代表289名,符合法定人数。

上午9时,大会在庄严的国歌声中开幕。

市长丁伟代表市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分三个部分:一、2021年工作回顾;二、2022年工作总体要求和主要目标;三、2022年重点工作任务。

丁伟说,2021年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正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一年来,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在省委、省政府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奋发有为推动高质量发展,较好完成市十四届人大六次会议、市十五届人大一次会议确定的主要目标任务,实现了“十四五”和现代化建设的良好开局。经济发展实现稳中向好,全市疫情防控形势总体平稳,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工作,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8%,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8.7%,发展质量效益不断提高。项目建设全面提质提速,全国投资热度排行榜和促进城市发展科技能力指数均进入全国百强城市。产业转型升级步伐加快,装备制造业营业收入达到824.5亿元,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分别达到356家和3509家。沿海经济崛起带建设势头良好,国际旅游港建设取得新进展,全力争取北戴河生命健康产业创新示范区国家层面先行先试政策,山海关中国长城文化博物馆开工建设。改革开放加速释放活力,金融、国企、农村等领域改革扎实推进,综合保税区增值税一般纳税人资格试点获批,新增市场主体4.1万户。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成为国家空气质量二级标准城市,旅游旺季水环境质量创历史最佳。城乡面貌发生新变化,顺利通过全国文明城市测评,获评国家卫生城市称号,被世界卫生组织授予2021年“世界无烟日奖”,入选“2021文旅高质量发展城市名录”。民生保障水平不断提高,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高质量推进省20项民生工程、市20件民生实事,基本养老、医疗、低保等保障水平持续提高,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安全形势稳定向好。

丁伟说,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北工作重要指示批示、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以及市委工作要求,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推动高质量发展,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深化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转型升级,深化污染防治和生态文明建设,继续做好“六稳”“六保”工作,突出保就业、保民生、保市场主体,抓投资、上项目、促发展,优化营商环境,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保持社会大局稳定,奋力开创一流国际旅游城市建设新局面,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今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为: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左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7%,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7%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2%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8%左右,进出口总额增长5.5%左右,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左右,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涨幅控制在3%左右,城镇调查失业率5.5%以内,PM2.5平均浓度34微克/立方米,每万元生产总值能耗下降3.5%以上。

丁伟说,做好今年工作,必须进一步突出重点,以重点工作的突破带动全局的发展,凝心聚力抓好“六件大事”,切实做到“六个更加注重”。必须更加注重项目和投资,做大增量优化总量,全力以赴扩大有效投资,积极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和增长极。必须更加注重创新和改革,坚持科技创新和制度创新“双轮驱动”,推动科技创新力量布局、要素配置、人才队伍体系化、协同化,激发创新创业和创造活力。必须更加注重企业和企业家,尊重、爱护企业家,下大力培育有核心竞争力的优秀企业,打牢高质量发展的微观基础。必须更加注重优化服务和环境,树立营商环境就是生产力的理念,精准高效为群众和市场主体解决困难和问题,营造重商亲商的浓厚氛围。必须更加注重保障和改善民生,把民生实事一件一件办好,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惠及人民群众。必须更加注重统筹发展和安全,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注重防范化解各类风险隐患,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安全保障。

丁伟说,新的一年,要重点做好十个方面工作。一是积极扩大有效投资,大力抓好项目建设,促进消费加速恢复,保持经济平稳运行,充分释放内需潜力。二是强化科技创新引领,培育壮大科技创新主体,打造高能级科技创新平台,培养引进用好创新人才,加速新旧动能转换。三是全力延链补链强链,大力发展文化旅游产业,做大做强先进制造产业,全面推进生命健康产业,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四是坚定扩大对外开放,打造高能级产业园区,推进沿海经济崛起带建设,放大外资外贸基本盘,着力打造竞争优势。五是深化重点领域改革,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发展壮大民营经济,营造良好发展环境。六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深入实施乡村建设行动,大力发展县域经济,提升“三农”工作水平。七是对标对表一流标准,全面提升规划水平,系统推进城市更新,综合整治城市环境,精细建设管理城市。八是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统筹山水林田湖海治理修复,推动绿色低碳发展,持续改善生态环境。九是突出办好民生实事,大力促进就业创业,完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加快建设健康秦皇岛,发展文化体育事业,着力保障改善民生。十是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毫不放松抓好疫情防控,有效防范化解风险隐患,切实抓好安全生产和社会稳定,建设安全韧性城市。

丁伟说,民之所盼、政之所向。我们一定铭记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践行初心使命,忠诚履职尽责,加强政治建设,坚持依法行政,强化担当作为,坚守清正廉洁,建设讲政治、勇担当、高效率和有力度、有尺度、有温度的人民满意政府。

丁伟最后说,新的征程,每一位港城儿女都是追梦人、圆梦人,每一滴汗水和每一次拼搏,都在为现代化国际化沿海强市、美丽港城添砖加瓦。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委、省政府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解放思想,敢于担当,开拓创新,埋头苦干,勇毅前行,奋力开创一流国际旅游城市建设新局面,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根据大会日程安排,大会印发了《关于秦皇岛市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关于秦皇岛市2021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2年预算草案的报告》《秦皇岛市人民政府关于2021年20项民生实事项目落实情况的报告》,提请代表审议。

在主席台就座的还有李振平、樊海涛、高向阳、郭建平、李国强、张莉、黄英杰。

大会主席团其他成员在主席台就座。

市政府工作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列席会议。

责任编辑:高小茹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