值班老总读报(329)|科技创新 用好政府和市场“两只手”

2022-01-24 04:24:12 来源:河北新闻网

河北日报副总编辑 李恕佳

今年河北省两会期间,河北日报报网端微“两会现场”专栏,刊发了这样一篇报道——《企业创新“秘密武器”亮相审议会场》。稿子不长,却引发了一些网友对科技创新的讨论。

这款“秘密武器”叫“用于新型电力系统的高端电阻”,廊坊电力传感技术有限公司坚持不懈几十年,在持续聚焦技术创新的基础上,围绕“碳达峰、碳中和”对新型电力系统电能计量技术提出的新要求,自主研发成功了这个最新成果,产品技术和品质都得到相关部门的高度评价。

这款“秘密武器”的诞生过程,再次印证了两个老生常谈的观点。其一,作为科技创新的主体,企业要真能有一番作为,就必须像廊坊电力传感技术有限公司一样,有强烈的创新意愿和几十年如一日的定力;其二,科技创新必须紧盯经济社会发展新需求,这样才真正有价值和意义,才能可推广可持续。

和这款“秘密武器”诞生过程相比,我更关注的,是报道中几位人大代表的“建议”和“希望”。比如,建议政府制定出台鼓励企业创新的政策;比如,希望政府继续支持。

这些“建议”和“希望”说明,要更好发挥企业科技创新主力军作用,需要政府有更大作为,不断加大用改革驱动创新的力度。这一点,在政府工作报告中也得到了印证。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对建设科技强省,推动创新发展作出了周密部署,鼓励科技创新的支持政策力度之大,可以说前所未有。而且我注意到,在这些政策中,除了有政府这只手直接发挥作用的“硬招”之外,还有不少旨在让市场充分发挥作用的“实招”,比如打造一批技术转移机构、中试熟化基地;比如实施场景驱动行动,推动5G、新能源等新技术示范应用;比如建设项目评估、成果评价平台,促进科技成果市场化融资和交易转化,等等。

在谈到改革促进创新时,科技部领导曾表示:“创新驱动发展,大家愿意不愿意创新、有没有动力,要靠改革,所以改革驱动创新。”同时强调,让政府这只手和市场这只手形成合力,是下一步改革重点。所以我想,随着政府工作报告中相关政策措施的落地实施,在河北,政府这只手的作用一定会越来越大,同时,市场这只手的作用也会被进一步激发、释放,吸引、激励更多人、更多企业从事科研活动、科技创新创业。

另外还有一句话,推动河北科技创新,政府正在推动有形的手和无形的手形成合力,企业和个人也应该“左顾右盼”,既充分用足用好政府的鼓励、支持政策,又积极面向市场想办法。我想,同时用好政府和市场“两只手”,河北的科技创新之路就能走得更快、更稳。

总监制:桑献凯、王洪峰

监 制:贾伟、郝彦鹏

策 划:周荣丽

编 导:张晶

文案助理:安人和、李晓宁

摄 像:霍艳恩

剪 辑:王木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