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工业大学:父女并肩战斗在抗疫一线

2022-01-25 01:57:07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我已经报名,很开心你能做出同样的决定!”

天津疫情发生以来,河北工业大学迅速组织志愿者援驰一线抗疫。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王子星,看到招募通知时,毫不犹豫地选择了奔赴。当她将这一选择告诉父亲——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王富强时,才知道父女俩不约而同做出了同样的选择。

王富强看到学校招募一线抗疫志愿者,也是第一时间报名。因超龄,申请被退,他再次提交请战书,表达驰援一线的热切决心,终于得到学校的支持,成为学校出征一线抗疫突击队188人中年龄最大的教师。

抗疫一线的父女俩。 通讯员姜汪维摄

虽然年已56周岁,对此次出征,他的内心澎湃着激情。他把这次逆行,看作是最难得的“备课”机会。“以信仰浇筑信仰,以情怀孕育情怀,有真情实感的思政课最能启发学生。”他说,“作为一名党员、一名思政课老师,我责无旁贷!”

1月16日抵达一线,王富强便和第一批50名志愿者共同投入工作。从晚上10点待命,后驱车抵达值守地点,至凌晨1点正式上岗,王富强和“战友们”一直工作到翌日上午9点才返回驻地。他们在零下7℃的低温状态下,连续11个小时没有进食饮水,做着封控区的控“封”勇士、平安守卫。

“我们学校的学生很勇敢,也很坚韧。无论男生、女生,每人值守一个楼栋,没一个叫苦喊累的。”王富强说起学生志愿者们一脸自豪。

王富强在抗疫一线投入战斗。河北工业大学供图

王子星说,当得知父亲已经主动报名,她既安心又担心。安心的是,此次志愿活动能与父亲同行,在很大程度上缓解了自己紧张的情绪;不安的是,父亲56岁的身体能否负荷高强度的志愿工作。

看到父亲的坚定,她说,“我选择相信他,支持他!就像他相信和支持我一样!”

“听说王老师和子星主动报名的消息,我非常感动。”马克思主义学院志愿者带队教师姜汪维说,“父女同心上战场,对很多人都是一个激励。”

马院学子积极踊跃,主动报名,奔赴一线。“相信经过此次洗礼,孩子们一定会有更加全方位的成长。”姜汪维说,“有父亲的陪伴,这次抗疫逆行对子星来说也注定意义非凡。”

这对并肩战斗的父女不仅感动了同一学院的师生,也感动了整个校园。智能学院物联网191班志愿者小温经曾选修过王富强的课程,在战疫一线师生再次相遇,意义非凡:“我们一起穿上装备,奔赴各自岗位,让我觉得思政不只在课堂讲台,更在实际践行。老师们的身体力行,让我更加深刻地理解了知行合一的力量。”(文/河北日报通讯员屠琼芳、姜汪维 记者马利)

责任编辑:张永猛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