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雄安新区2022年重点抓好八个方面工作 奋力攻坚启动区主战场

2022-01-25 01:57:07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崔丛丛)近日,记者从雄安新区召开的2022年度工作会议上获悉,今年,雄安新区将紧紧围绕打造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集中承载地,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以推动实现“五新”目标为抓手,深入实施“八个聚焦、八个聚力”,紧盯2022年底节点目标,奋力攻坚启动区主战场,全力加快重点项目建设,以显雏形、出形象的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近日,航拍雄安新区容西片区,项目建设有序推进。河北日报记者李佳泽摄

会议指出,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雄安新区设立5周年,也是展现新区雏形、承接疏解落地见效的关键之年,各项工作到了爬坡过坎、攻坚克难的关键阶段,必须切实增强使命感、责任感、紧迫感,紧紧围绕开好局、紧在前,集中力量去攻坚,坚持不懈抓落实,凝心聚力求突破。

今年雄安新区重点抓好八个方面工作,一要坚持以科学精准落实规划为基本任务,找准“出发点”,建立规划实施制度体系,强化政策保障,加强规划设计与疏解落位、项目建设、产业发展等方面的统筹协调,加快推动宏伟蓝图在雄安大地落地实施;二要坚持以承接疏解为“牛鼻子”,找准“突破点”,围绕“普惠+优惠+一事一议”,完善相关配套政策,为疏解单位和疏解项目提供优质服务,确保疏解对象来得了、留得住、发展好,加快推动重大国家战略落地见效;三要坚持以启动区为“主战场”,找准“主攻点”,完善外围道路框架、内部骨干路网、生态廊道、水系贯通城市“四大体系”,集中优势资源和力量,加快重点项目和标志性建筑建设,加快推动启动区雏形显现、起步区重大基础设施全面建设;四要坚持以项目建设为“生命线”,找准“着力点”,聚焦成片开发、混合开发、融合开发,推动各重点片区建设,做到建一片、成一片、用一片。同时,加强产业载体平台建设,加快形成以项目建设带动产业发展的良好局面。五要坚持以白洋淀保护带动生态建设为发展底色,找准“结合点”,坚持补水、治污、防洪“三位一体”统筹推进,有序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加快建设蓝绿交织、清新明亮、水城共融的新时代生态文明典范城市;六要坚持以改革创新为源动力,找准“增长点”,不断解放思想、开拓创新,敢于啃硬骨、破坚冰,加强行政体制、城市建设、财税金融、社会治理等制度体系创新,加快推动创新驱动发展引领区建设;七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找准“落脚点”,有序做好群众回迁安置,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做好三县改造提升,坚持就业、创业、产业、物业相结合,多渠道促进群众增收,推进共同富裕,加快推动新区城乡融合发展取得新成效;八要坚持发展和安全相统筹,牢固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找准“风险点”,严守安全生产、工作质量、社会稳定、廉政建设“四条底线”,坚决防范白洋淀水质和工程质量问题“两大风险”,为千年大计、国家大事筑牢行稳致远的安全屏障。

据介绍,雄安新区将坚持持之以恒抓党建,切实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作用,构建立体化党建联建格局,筑牢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加快建设高素质干部人才队伍,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持续推动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不断向纵深迈进。同时,坚持统筹协调、团结奋斗,支持雄安集团勇挑重担和高质量发展,推动新区管委会和雄安集团在思想上形成共识、行动上统一步骤、体系上完善机制、保障上统筹协调,凝聚起建设发展的强大合力。深化“放管服”改革,大力推进“多规合一、多审合一、多评合一、多验合一”,减少审批环节放出“活力”,加强科学监管管出“高效”,优化雄安服务打造“品牌”,大力营造不怕苦、不怕难、艰苦奋斗、积极进取、担当作为干事业的浓厚氛围。

责任编辑:张永猛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