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2021年河北衡水收获257个蓝天

2022-01-25 09:38:32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焦磊)空气质量综合指数为4.43,同比下降15.1%;PM2.5平均浓度为42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7.6%;达标天数257天,同比增加19天……近日,记者在衡水市生态环境局获悉,2021年衡水市大气环境质量稳中向好、持续改善,PM2.5和达标天目标均超额完成省定目标,PM10浓度首次达到国家二级标准,SO2、NO2、CO浓度均稳定在国家二级标准以下,创历史最佳成绩!

为有效聚焦臭氧污染防治,衡水市坚持“提前着手、夏病冬治”,同时提出了18条可量化、可考核的具体举措,有效减少臭氧生成和污染影响。同时,充分对臭氧污染治理进行分析研究,摸清VOCs集中排放时段、排放特征,找准重点区域、重点时段、重点领域、重点行业,对具有较大臭氧生成潜势的优控物种提出针对性的管控措施,实现了精准管控。

为降低中小企业治理成本,解决大多数以活性炭吸附为治理工艺的涉VOCs企业,衡水市强力推进活性炭基地建设,建成了河北佐英环境工程技术有限公司活性炭再生项目。全面开展涉VOCs企业治理,制定“一企一策”,推进树立一批在原材料源头替代、污染防治设施提升改造、生产工艺实现清洁生产的标杆企业,以点带面,形成带动效应。持续开展露天禁烧攻坚,实现全市百日无火点;构建“天空地”一体化扬尘监督监管体系,全市PM10平均浓度达到70微克/立方米,首次达到国家二级标准。

今年,衡水市将从“大刀阔斧减污”向“谋深、谋细、谋精,减污降碳协同”方面转变,将减污降碳与促发展有机结合,充分利用先进科技和网络大数据工具,不断探索大气污染治理的新方法。

责任编辑:王景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