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秦皇岛北戴河区西山街道英才社区创建“五化五主”工作法

2022-01-25 12:45:35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推进“扫黄打非”进基层出成效

河北秦皇岛北戴河区西山街道英才社区创建“五化五主”工作法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师源)推进“扫黄打非”网格化管理、设立“扫黄打非”工作站、打造主题宣教园地……自“扫黄打非”进基层工作开展以来,河北省秦皇岛市北戴河区西山街道英才社区秉持“扫除文化垃圾,倡导新风正气,打击反动邪说,维护正道正义”工作理念,深入实施“五化五主”工作法,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管理权、话语权,大力维护平稳有序、健康向上的社会文化环境和网络空间,积极推进“扫黄打非”进基层出成效,在2021年12月荣获第五批全国“扫黄打非”进基层示范点称号。


志愿者向社区群众普及“扫黄打非”知识。  河北日报记者师源摄

坚持网格化管理,坚定联扫联打“主心骨”。英才社区党委把“扫黄打非”进基层作为社会治理工作的重要抓手,成立了由社区党委书记任组长,社区党委副书记、管片民警任副组长,辖区重点企事业单位负责人、网格长、街巷长为成员的领导小组,统筹推进区域“扫黄打非”工作。按照“就近就便、无缝连接、全面覆盖”的原则,将辖区所有街巷划入到5个小区网格,创新“一网格一支部”做法,推动“扫黄打非”工作和综合治理工作集中领导、深度融合,做到明晰职责、压实责任,为社区“扫黄打非”工作有力有序推进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英才社区将辖区景观道路打造成“扫黄打非”内容的主题宣教园地。图为社区居民了解相关内容。  河北日报记者师源摄

坚持规范化建设,筑牢线上线下“主阵地”。设立“扫黄打非”工作站、联合4所中小学幼儿园挂牌成立“护苗”工作站、设立10个“扫黄打非”线索排查直报点、借助专业团队和专业人士力量推进工作,在社区挂牌成立“杨阿姨女童保护工作室”和“赵警官心理辅导工作室”……英才社区始终把加强阵地建设摆在首位,不断盘活阵地资源、补足人员力量、提升治理能力,多次深入中小学、幼儿园、社区小区进行法治宣传,切实筑牢“扫黄打非”的工作基础,并利用多个线上平台平台,打造具有覆盖面广、传播速度快、群众接受度高的“扫黄打非”线上平台。

坚持立体化宣教,唱响文化文明“主旋律”。为了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社区将新时代文明实践与“扫黄打非”工作相结合,引导群众认识“扫黄打非”工作,并不定期举行举办“扫黄打非”知识讲座、家庭邻里文化节、“扫黄打非”专题演出等活动,筑牢群众基础。同时,将辖区街心公园和景观道路打造成融合文明创建、平安法治建设和“扫黄打非”内容的主题宣教园地,让每一面墙都说话、每一个园都育人,营造抬眼可见、驻足可观的人文环境。

英才社区志愿者向商户发放“扫黄打非”工作宣传单。  河北日报记者师源摄

坚持精准化施策,打好清查清理“主动仗”。实施全域走访排查行动,加强文化娱乐场所管理,对辖区内所有文化娱乐场所进行登记造册,建立台账,并实行动态管理,安排片区网格员每周对辖区企业门店开展至少1次拉网式走访排查;开展重点场所清理整治行动,对中小学周边区域、网吧、KTV等重点场所,组织力量开展检查,全力净化校园周边环境,规范商户守法经营;组织重大节日期间巡查整治行动,联合市场监管部门、综合行政执法队等单位加大对文化市场的监管和巡查力度,发现苗头问题露头就管、违法就查,营造风清气正的社会环境。

坚持常态化推进,建强群防群控“主力军”。以网格为基本单元,全面建设稳定性与开放性相统一的“1+4+N”群防群控哨,即网格长具体牵头,社区民警(辅警)、网格员、楼门长、街巷长组建专班,链接辖区法官、检察官、律师、综合执法人员和志愿团队等多方治理资源全面开展社会安全、黄赌毒黑、群租房屋等问题排查,确保把风险隐患“梳”出来、“清”理掉。同时,组建邻里守望志愿服务队,让每一名群众都成为扫黄打非“吹哨人”,引导家庭成员远离“黄”与“非”。

下一步,英才社区将继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高举未成年人保护和老年人呵护大旗,坚决维护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切实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涉黄涉非问题。

责任编辑:王景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