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相约冰雪,一起来|【冬奥问“冀”】“冬奥小城”崇礼曾经是“县”?

2022-01-25 14:41:24 来源:中新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冬奥小城”崇礼曾经是“县”?

崇礼城区“冬奥元素”随处可见。 翟羽佳 摄

中新网石家庄1月25日电 北京2022年冬奥会开幕在即,作为赛时雪上项目举办地之一,张家口市崇礼区万众瞩目。你知道吗?“冬奥小城”崇礼其实曾经是“县”而非“区”。

河北张家口市部分行政区划调整工作动员大会于2016年1月27日召开,该市部分行政区划调整此前获国务院批复,同意撤销宣化县、宣化区,设立新的宣化区;撤销万全县、崇礼县,设立万全区、崇礼区,管辖范围和政府驻地不变。

区划调整后,张家口市辖桥东、桥西、宣化、下花园、万全、崇礼6个市辖区,张北、康保、沽源、尚义、蔚县、阳原、怀安、怀来、涿鹿、赤城10个县。全市辖区总人口、总面积没有变化。主城区面积扩大近7倍。

据介绍,新中国成立以来,张家口市行政区划先后进行了几次大的调整。此次是张家口第三次行政区划调整,调整后,将有利于张家口市在更大范围内安排生产力布局和基础设施建设,集聚更多的优质产业,特别是在京津冀协同发展中承接更多功能;将有利于从根本上解决市区发展空间受限问题,为建设国际化的奥运名城奠定坚实基础。此外,还将有利于进一步统筹城乡发展以及最大限度地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

自北京携手张家口成功取得2022年冬奥会主办权后,作为雪上项目比赛地之一,张家口崇礼已从一个默默无闻的小城变成世界闻名的滑雪胜地。《河北省冬季运动发展规划(2015-2022年)》明确,到2022年建立以崇礼为核心,张家口和承德地区为支撑的滑雪大区。(郝烨整理)

责任编辑:高小茹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