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相约冰雪,一起来|相约冬奥·河北贡献·气象综合观测系统堪称历届冬奥最完备

2022-01-26 03:52:24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日报讯(记者陈华 通讯员谢盼)1月22日,张家口赛区气象装备保障组成员正式入驻场馆。自此,赛区各场馆气象预报、服务、装备保障团队合计34人全部进驻闭环,赛区气象服务保障正式进入赛时状态。

气象是冬奥会成功举办的核心因素之一。冬奥筹办以来,河北省气象局将做好北京冬奥会气象服务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来抓,成立了冬奥气象服务领导小组,并编制印发筹备工作实施方案,全力以赴做好冬奥筹办气象领域各项工作。统筹国家和省、市、县四级保障人员,组建了气象服务保障前方工作组,下设8个专项工作组,统一指挥调度张家口赛区一线各项工作。

在中国气象局的大力支持下,省气象局遴选全省气象部门优秀中青年技术骨干22人,选调国家气象中心以及黑龙江、吉林、内蒙古三省(区)气象预报骨干13人,组建了35人的冬奥气象预报服务团队。举全省气象部门之力,选调省市气象装备保障技术骨干16人,组建了冬奥气象装备保障团队。自2017年起,冬奥气象预报服务团队每年雪季进驻崇礼一线开展实地预报训练,通过赛场冬训、出国培训、英语培训、赛事观摩,不断提高业务水平。

以冬奥赛场为核心,省气象局建立了堪称历届冬奥会最为完备的气象综合观测系统。截至目前,张家口赛区已建成44套赛事核心区气象站、70套赛区周边7要素气象站、45套高速公路交通气象站以及康保S波段双偏振天气雷达、崇礼风廓线雷达等183套(部)设备,还依托科技冬奥项目布设了43套自动气象站、11部激光测风雷达、6部三维超声风速仪、5部微波辐射计,组成了历届冬奥会气象服务保障最先进的“三维、秒级、多要素”立体观测网。

自北京携手张家口申冬奥以来,省气象局就提供“伴随式”气象服务保障。2017年,京冀两地气象服务团队启动“冬奥会场地气象条件年度分析报告”编制工作,使我国成为最早向国际奥委会提交该报告的主办国,为北京冬奥组委与国际雪联专家调整赛区场馆布局规划提供气象决策支撑,为各级领导督导调研、外国专家现场踏勘等提供专项气象保障。省市气象部门全力以赴做好赛区场馆核心建设区防汛气象服务工作,应用冬奥技术研发成果,为场馆建设寻找气象“窗口期”,有力保障赛区科学安全抢抓工期。

紧紧抓住“相约北京”测试赛和测试活动期间实战练兵的机会,省气象局圆满完成了系列测试赛气象服务保障。在国际雪联单板滑雪和自由式滑雪障碍追逐世界杯期间,准确、及时且有针对性的气象服务得到了指挥室领导的肯定,气象服务工作被国际雪联自由式滑雪前主管称赞。

接下来,省气象局将充分应用现代气象监测手段和技术,提高气象预测预报精准度;严格落实安全管理、疫情防控等要求,做好应对极端天气等风险挑战的充分准备,进一步完善应急预案;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责任落实和协作配合,不折不扣完成气象服务保障各项任务。

责任编辑:张永猛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