值班老总读报(330)|后奥运经济 做好赛后这篇大文章

2022-01-26 03:50:48 来源:河北新闻网

河北日报副总编辑 李恕佳

北京冬奥会的脚步越来越近,人们对一届精彩、非凡、卓越的冬奥盛会的期待接近“沸点”。与此同时,后奥运经济的话题也随之升温,人们期待冬奥效应能够持续发挥作用,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长久赋能。

在传统的经济学里,奥运经济是指在奥运会举办前后,所发生的与奥运会举办有联系的、具有经济效果或经济价值的各类活动。从历史经验来看,举办一届奥运会,对提升举办地的知名度、影响力效果显著,对经济社会发展也是“正能量”满满。我想,这也是后奥运经济受到关注的一个重要原因。

专家指出,奥运经济是注意力经济。奥运会结束,举办地的关注度会有一定程度的减弱。那么,盛会之后,奥运场馆会不会“闲下来”?奥运热度怎样转化为发展动能?延续冬奥效应,做好后奥运经济这篇大文章,河北其实已经起笔破题。

首先,我们的奥运经济的内涵和内容,比传统定义中的更宽广、更丰富,并不仅仅是“与奥运会举办有联系”。早在2015年11月24日,习近平总书记就明确提出“绿色办奥、共享办奥、开放办奥、廉洁办奥”理念;2017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深入到张家口赛区实地考察,作出了“努力交出冬奥会筹办和本地发展两份优异答卷”的明确指示。按照这样的理念和要求,我们的冬奥会筹办,从一开始就同冰雪运动普及推广、相关产业培育壮大、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紧密联系在一起,并且已经取得丰硕成果,也推动了新发展理念的落地生根。这是冬奥长久发挥效应的根本保证。如今,“全省参与冰雪运动群众达到3000万人”的目标已经实现,由此产生的巨大市场需求,将持续、长久释放。1月19日,北京冬奥组委发布《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遗产报告集(2022)》,相关报告显示,在北京冬奥会的带动下,张家口经济社会取得了长足发展。以冬奥筹办为契机,京张两地大力推动冬奥+产业高速发展。其中,张家口冰雪装备制造发展迅速,在高新区、宣化区规划建设了两个占地3000亩的冰雪产业园,先后引进了一批国际知名冰雪装备制造企业落户。

其次,我省高度重视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建设和后奥运经济发展,对“后奥运”的谋划更周密、准备更充分。从筹办工作一开始,我们就在谋划如何利用好冬奥遗产,提前发布了冬奥场馆赛后利用和冬奥遗产可持续发展计划。今年河北省两会上,“因势发展后奥运经济”和相关具体措施明确写入政府工作报告,报告提出“建好国家冰雪运动装备生产基地,‍‍建设张家口可再生能源示范区‍‍、氢能产业示范城市‍‍,推动冰雪运动、冰雪事业、冰雪产业融合发展‍‍。‍”如今,“氢能张家口”“中国数坝”正在成为张家口发展新名片。这些无疑都是后奥运经济繁荣发展的有力支撑和重要保障。

最后,让我们看看张家口怎样把冬奥效应转化为经济发展新动能。市长赵文锋在接受河北日报全媒体访谈时介绍了张家口开展“奥运经济推进年”活动,推进四方面重点工作的情况。一是加快建设医疗康养、研发中试、运动休闲等“十大基地”,促进京张深度协同发展;二是不断推动体育文旅融合发展,让资源“动”起来、文化“活”起来,将京张两地体育文旅资源优势转化为新的产业优势和产品优势;三是超前谋划后奥运经济发展,决不能让奥运场馆“闲下来”,决不能让奥运热度“凉下来”;四是围绕“两新一重”和发展壮大体育文化旅游、冰雪、大数据、可再生能源、现代制造等“六大产业”,科学谋划一批具有引领性、带动性、标志性的重大示范项目。

一项项让冰天雪地成为“金山银山”的路径已经非常清晰,贯彻好落实好发展后奥运经济各项举措部署,持续用好“冬奥举办地”这张名片,我想,这样多措并举,我们就能让后奥运经济释放出最大“红利”。


总监制:桑献凯、王洪峰

监 制:贾伟、郝彦鹏

策 划:周荣丽

编 导:张晶

文案助理:安人和、李晓宁

摄 像:霍艳恩

剪 辑:王木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