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新闻早茶】@河北农民工 遭恶意欠薪可通过3种途径维权!还有这些热点……

2022-01-26 07:30:45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1月26日星期三

农历腊月廿四

【早安你好】

◆有时候,成功迟迟不来,不是你不够努力,而是思维方式要更新。别在日复一日的生活中形成无意识的惯性,换种思维,天地可能更开阔。早安!

【封面解读】

◆@河北农民工 遭恶意欠薪怎么办?可通过3种途径维权

1月25日,河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河北省人社系统2021年重点民生工作推进情况新闻发布会。目前全省正在深入开展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对恶意欠薪违法行为依法严厉打击,确保河北省广大农民工按时拿到工资回家过年。

春节将至,广大农民工可通过以下3种途径维护自己的合法劳动报酬权益。

按照国家和省工作部署,全省各地在所有新建在建的工地、项目设置了农民工维权公示牌,公布了维护农民工劳动报酬权益的方式方法以及具体责任人名单。此外,河北省多个市、县还制作了受理举报投诉欠薪线索的二维码,研发了欠薪维权小程序,全面推广网上投诉,提供24小时无障碍受理服务。

重点媒体网站设置了服务农民工的平台或窗口,例如人民网的“书记省长信箱”、河北新闻网的“阳光理政”等,都会受理、转办欠薪问题线索,为广大农民工搭建了绿色、快捷的维权通道。

农民工遇到欠薪问题,还可拨打全省各市县、雄安新区以及开发区、管理区的206部受理投诉举报欠薪线索电话,具体的机构名称和电话号码已在河北省人社厅门户网站公布。也可直接到全省各级各地人社部门的劳动保障监察机构服务窗口反映诉求、提交相关资料等。

据介绍,全省各级线上和线下受理欠薪问题线索的窗口单位,坚持首问负责制,实行专人专岗,严格落实有诉必接、接诉即办、限时反馈的工作要求,对受理的各类问题线索全面加快核实处置速度,对欠薪属实的快立快处,努力做到案结事了。

********

【高层动态】

◆近日,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东峰对全省政法工作作出批示指出,2021年,全省政法战线忠诚履职,拼搏奋进,有力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和社会稳定,为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作出重要贡献,成绩值得充分肯定。要认真总结成绩,巩固拓展成果,不断取得新成效,切实维护国家安全、社会安定、人民安宁,坚决当好首都政治“护城河”。

◆1月25日,省长王正谱来到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十三研究所和第五十四研究所,调研科技创新、信息产业集群发展等工作。

【疫情播报】

>>24日,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45例,其中境外输入病例27例,本土病例18例(新疆6例,北京5例,河南3例,河北2例,天津1例,上海1例)。

>>截至24日,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累计报告接种新冠病毒疫苗29.73亿剂次。

>>世卫组织统计显示,截至24日,全球累计新冠肺炎确诊病例349641119例,死亡病例5592266例。

>>24日,民航局向东航MU2574(万象至昆明)等四个中外航班发出熔断指令。

>>保定市涞水县发现1例确诊病例,活动轨迹公布:

https://mp.weixin.qq.com/s/Fzxz4I_5SIJD27fNyyLaUw

>>截至1月25日15时,保定市安新县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5例,行程轨迹公布:

https://hebei.hebnews.cn/2022-01/25/content_8716457.htm?spm=0.0.0.0.B61OYj

【省内要闻】

◆河北全面做好农村地区“双代”工作

1月21日,河北省气代煤电代煤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关于保障冬奥会期间空气质量切实做好农村“双代”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地要细化保障措施,强化能源保障和维修服务管理,提升农村“双代”设备使用率,做好2022年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期间空气质量保障工作,实现春节、冬奥会期间保暖保供和保证空气质量的双赢。

◆到2025年河北省体育产业总规模达到3000亿元以上

日前,《河北省体育产业发展“十四五”规划》印发,提出到2025年,全省体育产业总规模达到3000亿元以上,产业增加值在全省生产总值中的比重达到2%;冰雪产业(含滑雪场四季经营)总规模达1500亿元,成为河北省特色优势产业;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达到2.6平方米,人均体育消费明显增长。

◆解决"找厕难"!今年河北将新建改扩建旅游厕所200座

今年河北省将深入实施景区厕所改造提升工程,新建、改扩建200座旅游厕所,其中包括65座A级以上景区厕所、135座其他重点旅游区域旅游厕所,建设质量达到《旅游厕所质量等级的划分与评定》A级及以上标准,着力推动景区厕所建设标准化、设施现代化、运营专业化、管理规范化、服务人性化、监督社会化、使用文明化。

◆“冰雪京张·冬奥之城”精品线路入选全国冰雪旅游精品线路

日前,为落实好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以2022年北京冬奥会为契机大力发展冰雪运动的意见》,推动冰雪旅游发展,国家文化和旅游部确定10条线路为全国冰雪旅游精品线路,其中,“冰雪京张·冬奥之城”精品线路、“长城内外·冰雪丝带”精品线路涉及河北省多个旅游景点。

◆张家口赛区冬奥村综合诊所开诊

经过紧张有序的筹建准备和近6个月的不断磨合、演练、布置,1月23日,北京2022年冬奥会张家口赛区崇礼奥运村综合诊所正式开诊。从即日起,综合诊所将承担起整个张家口赛区运动员、教练员、各类官员、媒体、志愿者等所有能够进入奥运村的制证人员的健康安全。

【民生速递】

>>今天白天,石家庄、沧州及以南地区多云,其他地区多云转晴。今天夜间到27日,石家庄、衡水以南地区多云转阴,其中邢台西部、邯郸有小雪或零星小雪,其他地区晴间多云。

>>秦皇岛市海港区、秦皇岛开发区、北戴河新区、昌黎县、卢龙县、青龙满族自治县6个县区的58条公交线路548辆公交车,实现京津冀公共交通一卡通行全覆盖。

>>石家庄电动自行车号牌长啥样?如何登记备案预约?明白卡来了:

https://mp.weixin.qq.com/s/VZVuMvOq-U0lue4DImTriQ

>>打通36条城区规划路、完成956个老旧小区改造!2022年石家庄市政府十项民生实事项目公布,一起来看:

https://hebei.hebnews.cn/2022-01/25/content_8716091.htm?spm=0.0.0.0.B61OYj

【独家推送】

◆虎年“嗨”起来|“河北非遗过大年”火热开启

1月25日,正值中国农历小年,由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河北新闻网、河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承办的“非遗过大年”系列活动火热开启。活动期间观看直播、参与H5答题、上传视频参与互动……每个环节,都有超多红包,更有吴桥大世界旅游套票、价值超2000元的秦皇岛旅游大礼包等你来拿。网友可关注河北新闻网,河北旅游资讯网,河北新闻网微博、抖音号、快手号、头条号,“河北非遗”抖音、快手官方账号,“河北非物质文化遗产”微信公众号等平台获得最新消息,不要错过超多好礼。活动详情:

https://hebei.hebnews.cn/2022-01/25/content_8715874.htm?spm=0.0.0.0.B61OYj

【微图说】

◆1月20日,江苏南京街头,南京市公安局秦淮分局夫子庙警务站的辅警高林林护送两个孩子通过斑马线,这已经成为每天清晨他们三个人之间的“约定”。据了解,两个孩子是一对盲人姐弟,每天都会独自前往学校,高林林默默记下他们经过的时间。从2021年12月开始,无论刮风还是下雨,高林林都会准时出现在孩子们身旁。其实,孩子们的母亲汪女士,每天都会悄悄跟在姐弟俩身后,远远地看着他们前往学校,自从发现上学路上出现一位暖心的护学岗叔叔一路保驾护航,汪女士的心便踏实了许多。1月6日,汪女士带着孩子们来到警务站,给高林林送上了一面锦旗,同时还带来弟弟小宝写的一篇作文,小宝对这位未曾谋面的叔叔充满了感激。高林林说,姐弟俩虽然看不见他,但是小宝能听出他的声音,“叔叔早、叔叔你辛苦了!”听到这一句话,他感觉自己做的一切都值了。

>>网友有话说:

@李梅仙:愿你也成为一束光,洒满整个世界。

@小蛋白:感谢你,温暖了整个城市。

@CAESAR:让陪伴成为孩子心里的阳光。

@SunJy:持之以恒不易。

【速读天下】

>>中央网信办开展春节网络环境整治专项行动,将集中整治网络暴力、散播谣言等问题。

>>教育部公布首批201所全国急救教育试点学校名单,将利用军训等渠道开展学生急救技能培训,每校每年至少培训100人。

>>民政部25日明确,对因疫情原因无法返乡、就地过年的生活困难群众,由当地直接实施临时救助。

>>春节前夕,西安卫星测控中心对我国在轨运行的52颗北斗导航卫星进行了逐个“体检”,结果表明,所有卫星关键技术指标均满足正常提供各类服务的要求。

>>25日,北京冬奥组委公布冬奥会官方电影主创团队,陆川任总导演。

【最语录】

◆“我要亲自参加到创造条件的行列中,我的事业在中国。”——1964年,在新疆罗布泊,中国第一颗原子弹爆炸成功!人们记住了钱学森、邓稼先,但很少听过,这背后还有一位奇女子,一次次从零开始,为国家隐姓埋名30多年,用“我愿意”肩负起祖国的重托。她是王承书,参与研制中国第一颗原子弹为数不多的女性之一,中国铀同位素分离事业的理论奠基人。由于长期操劳,晚年的王承书患上眼疾,但她却以浪费为由,拒绝昂贵进口药的治疗。因为保密的原因,王承书很少出现在公众视野。王承书收到病危通知时,她留下遗嘱——将自己一生积蓄的十万元,一分不剩全部捐给“希望工程”,让贫困地区的孩子读书,并且把遗体捐给医院研究,书籍和笔记留给科研工作。

【今日天气】

石家庄:雾 -4℃~4℃

张家口:多云 -12℃~-2℃

承德:晴 -15℃~0℃

唐山:晴 -9℃~3℃

秦皇岛:多云 -11℃~0℃

保定:多云 -7℃~3℃

廊坊:晴 -6℃~4℃

沧州:晴-6℃~4℃

衡水:雾 -4℃~4℃

邢台:雾 -3~1℃

邯郸:多云 -2~3℃

北京:晴 -6℃~3℃

天津:多云 -3℃~3℃

【温馨提示】

温馨提示:点击网址了解更多新闻内容会产生相应的流量费用,资费按当地标准执行,由运营商收取,特此提醒。

商务合作热线:0311-67563457

***********************

订阅河北手机报,

新闻天气早知道!

***********************

(责任编辑:何晨曦)

责任编辑:何晨曦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