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沧州:17类产品共601家食品生产企业纳入监管追溯

2022-01-26 13:32:32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沧州市“阳光政务”新闻发布会现场。 河北日报记者戴绍志摄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戴绍志)截至目前,沧州市所有食品生产企业全部建立了各自的追溯记录。全市监管系统建立了监管追溯系统,并将肉制品、乳制品、食用植物油、白酒、葡萄酒、保健食品、食盐、食品添加剂、大米、小麦粉、啤酒、速冻食品、冷冻饮品、罐头、糕点、饮料、调味品等17类产品共601家食品生产企业纳入监管追溯,占全部生产企业的65.86%。这是记者从1月25日召开的沧州市“阳光政务”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的。

据介绍,近年来,为确保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沧州市场监管部门积极推进食品追溯体系建设,构建食品安全全程管控体系,努力提升广大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并取得一定效果。推进企业建立追溯体系。2016年,为加快推进重点食品安全追溯体系建设,确定了沧州市十里香酒业股份有限公司、河北思盼食用油有限公司等6家食品生产企业作为重点食品生产企业试点建设,以点带面,稳步推进食品生产企业食品安全追溯体系建设。2017年,制发食品安全追溯体系示意图及通用记录表格模板,督促指导沧州市乳制品、白酒两类食品生产企业建立食品安全追溯体系。2018年、2019年,将乳制品、白酒、食用油、肉制品生产企业列入追溯体系检查范围。

推进监管追溯平台建设。2019年,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建立全省监管系统食品追溯平台,并选取婴幼儿配方乳粉、肉制品、乳制品、食用植物油、白酒、葡萄酒六大类食品生产经营重点企业参加先期数据上传和调试工作。2020年,将婴幼儿配方食品、肉制品、乳制品、食用植物油、白酒、葡萄酒、保健食品、食盐等八大类食品生产经营类别纳入食品追溯系统。2021年,将食品添加剂、大米、小麦粉、啤酒、速冻食品、冷冻饮品、罐头等生产经营类别纳入省食品追溯平台。同时,根据沧州市食品生产企业特点,又将糕点、饮料、调味品等品种生产企业纳入河北省追溯平台。

强化监督检查。自2020年起,沧州市将追溯体系建设列为年度日常监督检查重点,通过日常监督检查以及专项检查、飞行检查、体系检查等方式督促食品生产经营者不断强化追溯体系建设,严格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同时,通过指导相关食品生产经营企业注册使用省局食品追溯系统,常态化持续录入数据,做到应入尽入、应录尽录、规范录入,及时准确填报相关追溯数据,更好发挥系统追溯功能。

通过多年努力,沧州市食品生产企业基本建立了食品安全追溯体系,每个企业按《食品安全法》建立完善追溯体系,企业建立的追溯体系以生产企业原辅料购进使用、生产全过程管控、检验检测、销售等相关记录为基础数据。

责任编辑:李红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