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词作者韩广义作品入选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优秀音乐作品

2022-01-27 05:24:31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第三届优秀音乐作品发布

河北省词作者韩广义作品《有雪的日子真好》入选

河北日报讯(记者赵瑞雪、曹铮)1月25日,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第三届优秀音乐作品发布。其中,由我省词作者韩广义创作的《有雪的日子真好》入选。

此前北京冬奥组委举行的第一、第二届冬奥优秀音乐作品征集活动,共遴选出优秀歌曲30首、优秀歌词20首。为进一步提升冬奥音乐作品的质量,营造浓厚的冬奥文化氛围,第三届冬奥优秀音乐作品征集活动采取定向委约的方式进行,邀请了30余名著名词曲作者参与创作;此外,征集办公室收到社会各界广泛投稿,动员全国音乐家选送优秀作品。最终,71件作品纳入评选范围,评选出9首优秀音乐作品,分别是:由何沐阳作词、作曲的《冰雪我和你》;王生宁作词,栾凯作曲的《在共同的世界里》;曾格格、冯天一作词,冯晓泉、冯天一作曲的《在一起,更精彩》;冀楚忱作词,胡帅作曲的《美美与共》;秦占国作词,谢振强作曲的《冰雪华光》;杨开闻作词,吴思非作曲的《让我们相拥》;金梁作词,孟文豪、谢桐作曲的《冰雪梦飞扬》;王锶颖作词,高剑、王锶颖作曲的《战胜》;韩广义作词,张大力作曲的《有雪的日子真好》。

来自我省衡水市的词作者韩广义是一位农民工词作家,他利用工作之余进行诗词创作已经有近十年的时间。“我上学期间比较爱好体育运动,所以对于冬奥和冰雪运动题材的创作有浓厚兴趣。创作前,我查阅了大量有关冬奥和冰雪运动的资料,所以灵感来得很快,只用了半个小时就写出了这首《有雪的日子真好》。”韩广义介绍说。

作曲家张大力在谈到对歌曲《有雪的日子真好》创作感受时表示:“虽然整首歌词并没有提及与运动相关的字句,但其冰雪情缘所传达的人们对皑皑白雪世界那源自本能的亲近,尤其是体现力与美的冬季运动的热爱,都能从中感受到……看到一句句极有画面感的歌词,我很快便抓住了旋律的特质——飘逸、高洁、舒缓、清新,既要朗朗上口,又要听过能记得住,力求表达人们对冬奥这样一个世界级盛会的期盼及愉悦之情。”

责任编辑:高小茹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