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集思录 | 让节约粮食反对浪费成为“新年俗”

2022-01-27 05:46:51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二十五做豆腐,二十六去割肉,二十七宰年鸡,二十八把面发,二十九蒸馒头……”过年,总是同美食联系在一起。然而,春节是餐饮大量消费的时段,也是容易浪费的时段。近日,多家媒体同时关注食品浪费问题,对春节餐饮消费以及日常餐饮浪费现象作出提醒。

“一粥一饭,当思来处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2021年4月,《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食品浪费法》正式实施,将节约粮食从道德标准上升到法纪的高度,人们对食品浪费问题更加重视。从“预订用餐,节约成为自觉”到“多彩活动,营造‘光盘’氛围”,再到“分批炒菜,防止餐品过剩”,餐饮浪费现象得到一定遏制,厉行节约的良好风尚逐渐形成。

然而,每隔一段时间,浪费食物现象又“死灰复燃”。数据显示,餐饮铺张浪费发生最多的场合就是请客吃饭大餐桌。全国人大常委会专题调研报告显示,城乡婚宴酒席浪费40%以上,出生宴等各类“事件性宴聚”浪费30%左右,商务宴请浪费30%至40%,朋友聚餐浪费40%左右。尤其是逢年过节,聚会增多,一些场所点菜讲排场、上菜吃不完的情况又有所抬头。这一方面体现了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另一方面则反映出一些人还存在餐饮陋习,加上虚荣心作祟,以及攀比心理严重,让食物浪费成为一个社会顽疾。

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是现代文明社会的基本诉求。节日餐饮浪费风不祛除,将严重影响我国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成果。新春佳节之际,五湖四海的人们用美食欢庆一年的收获、迎接新春的到来,需共同努力,从自身做起,坚决遏制“舌尖上的浪费”。少点一个菜、多打一个包,人走桌清的文明、健康、理性、绿色消费文化应该成为“新食尚”。

治理“舌尖上的浪费”是一项系统工程,非一朝一夕之功,也非一人一部门之事,需要政府主导、行业引导、公众参与,形成强大合力。只有始于心、践于行,浪费问题才能得到有效遏制,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才能在全社会蔚然成风。把节约的氛围营造得更浓一点,把监管抓得更严一点,让节约粮食、反对浪费成为“新年俗”,这样的春节才更有意义。(贾梦宇)

责任编辑:高小茹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