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张家口冬奥村精心备餐

2022-01-27 14:40:53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菜品供应丰富,保障运动员安全吃好

张家口冬奥村精心备餐

装饰一新的庆祝虎年的大红门,屋顶悬挂的红灯笼,“冰墩墩”“雪容融”与长城一起“出镜”的剪纸画……走进张家口冬奥村餐厅,浓浓的“年味儿”让人眼前一亮。

北京冬奥会恰逢中国传统节日春节。为让各国运动员既能感受到中国“年味儿”,又能吃到各自家乡菜,并保障他们安全吃好,张家口冬奥村餐饮领域工作人员做足各项准备,精心备餐。

在张家口冬奥村浓浓的“中国风”餐厅,提供的菜品中有饺子、烤鸭和火锅等很多中国特色菜肴。冬奥会期间,餐厅还会围绕过年的主题,制作春节传统特色饮食。

“张家口冬奥村餐厅提供的饺子以牛肉大葱馅为主,这种口味的饺子各国运动员都容易接受,并且不会添加过多辅料,营养结构不受影响。如果有运动员愿意尝试别的馅料,可以向餐厅工作人员提出建议,我们随时进行调整。”张家口冬奥村餐厅行政总厨王旭介绍说,餐厅还设置有明档餐台,运动员在享用火锅的时候,可以在餐台挑选喜欢的食材,调料也可以根据运动员口味进行搭配。

意大利餐有意大利面条和比萨,日餐有日式鸡排,西餐有牛排、羊排和鳕鱼……张家口冬奥村餐厅还设有世界餐台、亚洲餐台、中餐餐台、明档、清真餐台等12种餐台,为运动员提供多国传统美食,每天约有200道菜品供选择,以每8天为一个周期进行轮换,并满足运动员的营养需求和能量消耗。餐厅每天24小时供餐,分早餐、午餐、晚餐、夜宵4个餐段,每个餐段6个小时。

“张家口冬奥村餐厅使用的食材95%为中国生产,只有部分中国没有的食材才在国外采购。菜品搭配上,中西餐的比例约为3∶7。”张家口冬奥村场馆餐饮副主任张贺成介绍说。

为保证食材安全和质量,张家口冬奥村餐饮原材料都是由具有一级资质的食材供应商提供,并且所有食材都经过了食品安全和兴奋剂等方面的检测。每天的菜品也会在制作后第一时间采样封存。

张家口冬奥村餐厅配有一支300多人的厨师团队,并配有清真餐、亚洲餐、西餐、中餐厨师长4名,在菜品制作和安全方面严格把关。餐厅还拥有来自国外的餐饮顾问,确保制作的西餐口味地道。

疫情防控是重中之重。张家口冬奥村餐厅是按照运动员就餐需求搭建的临时建筑,前面是运动员主餐厅、员工餐厅和快餐厅,中间是运动员厨房和员工厨房,最后面是冷库区,三个区域不交叉,有专门的通道连接,符合防疫要求。

在不久前的张家口冬奥村全要素测试期间,餐饮领域进行了赛时状态的模拟演练。餐饮领域工作人员在严格落实好各种防护措施的基础上,对打餐、就餐、消杀清废等各流程进行了全面模拟演练。

“我们严格执行一客一消杀制度,每位就餐人员结束就餐后工作人员都会第一时间进行清洁;如果不能及时清洁,则会竖立警示牌,确保大家用餐安全。”张家口冬奥村员工餐厅经理许培培介绍说,餐厅实行风险分区制,与运动员有接触的工作人员,将被安排在单独餐厅就餐,以最大限度降低交叉传染的风险。目前,餐厅实行的是两厨三厅,两厨为运动员的后厨、员工的后厨,三厅为运动员餐厅、员工的高风险餐厅、员工的低风险餐厅。

参加张家口冬奥村餐饮服务的人员中有来自河北旅游职业技术学院的300余名师生。前期他们在经验丰富的餐饮领域老师手把手指导下,参加了为期8天的线下培训,并于2021年7月至11月参加了多场线上培训。入驻后,他们依然每天进行严格的培训和演练。河北旅游职业技术学院老师暴慧男说:“能服务冬奥会,大家都感到很荣幸。我们要精益求精做好自己的工作,为冬奥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河北日报记者 杨明静)

责任编辑:李红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