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冬奥信赖,联通力量”系列报道一:张家口冬奥村开村啦!一起走进运动员的“智慧之家”

2022-01-27 19:09:31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2021年12月30日拍摄的张家口冬奥村(冬残奥村)。新华社发

河北新闻网1月27日讯(宋娜)张家口冬奥村(冬残奥村)(以下称“张家口冬奥村”)今天正式开村啦!“万事俱备迎冬奥”,作为2600多位运动员和随队官员的“大本营”,张家口冬奥村将为来自数十个国家的宾客提供居住、生活、娱乐、抵离等服务。

在这里,运动员的赛前休整、赛后复盘、日常生活、休闲娱乐,都会用到手机与电脑,自然也离不开网络的支撑。那么,张家口冬奥村里有哪些硬核的“通信技术”,将给运动员们打造一个怎样的“智慧之家”呢?

同网同账号,跨区域上网无缝切换

张家口冬奥村占地19.7公顷,总建筑面积约23.9万平方米,包括居住区、广场区和运行区3个功能区域。广场区内有商业服务、特许经营、中医展示、文化活动等22个运营空间,运行区内包括运动员班车站、代表团接待和访客中心、媒体中心、安保中心等。“村”不小,建筑也多,“村民”在各个区域活动,上网会不会受到限制?

据中国联通张家口冬奥村通信保障团队通信经理董兆春介绍,中国联通在张家口冬奥村内布置了“同网同账号”,运动员只要输入一次自己的专属WiFi账号和密码,在房间或其他区域都能实现“无缝切换”“上网自由”,不用多次切换账号。

2021年11月23日的张家口冬奥村(冬残奥村)夜景(无人机照片)。新华社发

近2000个万兆光猫设备,享受上网超高速率

张家口冬奥村的居住区由9个公寓楼组团和1个公共组团组成。由于楼体内部的钢结构会屏蔽无线WiFi信号,中国联通张家口冬奥村通信保障团队调整了网络布置方案,在每个房间逐一安装了FTTH光猫设备,以提升无线WiFi信号覆盖能力。

近2000个万兆光猫设备在5G技术的加持下,织成一张强大的“网”,从而保证了每个房间的每个位置都能畅快上网,享受超高速率。“经过实测,张家口冬奥村各个房间内的上网速率远超北京冬奥组委提出的相关技术要求。”董兆春表示,入住的“村民”不管在自己的房间还是公共区域,都将体验到高速上网的乐趣。

硬核+创新,设备都“上墙”

为保证“村里的通信自由”,自然会用到许多外放设备,最常见的就是无线WiFi与5G设备。

走进张家口冬奥村运动员餐厅,会发现无线WiFi与5G设备都被布放在了墙壁的四周。“如果设备入墙,网络信号会被遮挡;如果落地,又会给就餐的运动员带来不便,也会增加设备及线路受损的可能。”中国联通张家口冬奥村通信保障团队工作人员韩鑫竹表示,这种做法也受到了国际奥委会相关技术负责人的肯定。

责任编辑:宋娜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