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我的十四年之约∣中国联通袁晓霞:匠心护航 与“双奥”一起成长

2022-01-27 19:29:37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宋娜)“通信老兵”“双奥人”“女工程师”……对于中国联通秦皇岛分公司的传输设备维护工程师袁晓霞来说,自己身上的这些“标签”,既是压力,也是动力。14年来,她经历了数不清的困难与挑战,也见证了大大小小的成功与辉煌。

2008年,袁晓霞在北京奥运会秦皇岛赛区足球比赛场馆——秦皇岛奥体中心参与通信保障工作。受访者供图

奥运初经历:克服艰难 不畏挑战

“接到通知时很兴奋,但兴奋过后也感觉到不小的压力。”2008年,秦皇岛市奥体中心体育场成为北京奥运会足球比赛的分赛场之一,承担了奥运会期间的12场足球比赛。作为中国网通秦皇岛市分公司(注:2008年10月,中国网通与中国联通合并)的一员,袁晓霞与另一位同事负责北京奥林匹克转播有限公司(以下简称“BOB”)视频传送的网络建设及通信保障工作。12场足球比赛画面的快速传输离不开稳定的网络信号的保障,袁晓霞深知使命光荣责任重大。

与时间赛跑。BOB的全部设备安装在场馆临建内,临建交付时间为6月初,而8月初就要进行比赛,留给网络建设的时间少之又少。袁晓霞和同事一方面与场馆业主保持联系,及时了解临建的搭建进度,确保第一时间进场施工;同时,与BOB技术运行人员加强沟通,对信息点和网络参数要求全部掌握,以保证在最短的时间内完成光缆铺设、设备安装、业务调测、试运行等工作。

跟技术“死磕”。BOB编解码设备的维护与保障对当时的袁晓霞和同事来说,是一大技术难题。他们先在网上查找相关设备的性能参数,并跟本地电视台从事视频传送的朋友“取经”,详细了解传送过程中可能遇到的困难。在实操培训中,他们在设备上一遍一遍地练习参数设置,模拟各种故障场景,最终克服困难,圆满完成了2008年北京奥运会期间的通信保障任务,保证了比赛期间零故障。

2008年9月,袁晓霞获得公司颁发的“奥运工作个人贡献奖”荣誉证书。受访者供图

“当时,自己负责的场馆在上演精彩的足球赛事,近在咫尺却不能观看,有一丝小小的遗憾。但现场网络平稳运行,视频信号正常传送,亲人、朋友和全世界的观众能够享受到世界顶级赛事,我更为此而骄傲!”袁晓霞回忆道。

袁晓霞与团队同事在国家冬季两项中心合影。受访者供图

再遇奥运:勇挑重担 加速成长

“最快的网络”保障“最快的冰”。作为2022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唯一官方通信服务合作伙伴,近两年来,中国联通人再次将工作节奏调到“奥运模式”,袁晓霞也继续披挂上阵。

2020年12月,袁晓霞作为团队唯一的女工程师,加入“相约北京”测试活动国家冬季两项中心的场馆通信保障团队,负责建设传输网络、场馆资料梳理等工作。

国家冬季两项通信机房是冬奥会张家口赛区的两个核心汇聚机房之一,也是张家口赛区第一个开通的全业务机房。

“当时崇礼区的最低气温能达到零下35℃,场馆里暂时无水无暖无卫生间,需要克服的困难不少。但作为一名党员、一个通信战线的老兵,我应该冲在前面,勇挑重担。”在为期一个多月的调测窗口期内,袁晓霞没有休息一天,晚上经常挑灯夜战,春节也没回家,更没有时间陪伴当时正上高三的儿子。

最终,袁晓霞与团队如期完成国家冬季两项通信机房的传输、数据、wifi、固定语音等各项业务调测,并在测试活动期间坚持每日巡查,确保核心设备运行正常,圆满完成“相约北京”测试活动的通信保障工作,为做好冬奥会通信保障积累了宝贵经验。

袁晓霞在张家口制服和注册分中心。受访者供图

2021年9月,袁晓霞与团队再次进驻崇礼,负责张家口制服和注册分中心的通信保障工作。制服和注册分中心是历届奥运会组委会必须设置的非竞赛场馆,负责赛事工作人员证件的注册、领取和服装的流转发放。作为传输设备维护工程师,袁晓霞全程参与了场馆前期的网络设计、部署与保障方案编写、线缆施工、设备安装以及业务调测等通信建设工作。

谈起“双奥人”的经历,袁晓霞说,在一次次挑战中,她对“更快、更强、更高”的奥运精神有了更深的体会,“作为一名通信人,这种精神也激励着我不断挑战自我,学习新技术、承担新责任。我会全心全力,圆满完成冬奥会通信保障工作,确保万无一失,为冬奥会贡献一份力量!”

责任编辑:宋娜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