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张家口山地转播中心志愿者主管张莹莹:冬奥会是自我提升的大平台

2022-01-28 13:41:39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2008年,19岁的张莹莹迈进大学校园,那年的8月8日,北京奥运会开幕。张莹莹说:“2008年8月8日的晚上,一家人像过年一样围坐在一起,等待着北京奥运会的开幕。全家人都很兴奋、激动。”

11年后,张莹莹已经是保定学院外语教育与国际商务学院商务英语专业的一名教师。她得知招募北京2022年冬奥会志愿者,尽管还在产假中,还是第一时间报了名。

经过层层选拔,张莹莹成为张家口山地转播中心的志愿者,并作为保定学院冬奥会志愿者管理人员,与校团委老师共同负责志愿者管理与培训工作。

2020年11月,张莹莹(左四)参与保定学院“迎冬奥”储备志愿者遴选

每个志愿者都有不一样的闪光点

张家口山地转播中心的志愿者主要来自京冀两地高校,分别是保定学院、华北理工大学、河北外国语学院、中国传媒大学和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五所高校。其中,保定学院的志愿者共有31名,分布在场馆管理、志愿者、餐饮、交通等业务领域。

“经过海选、笔试、面试,最终汇聚了学校10个学院、16个专业最优秀的人才。”张莹莹表示,保定学院的冬奥志愿者都具有热情的服务心态和多样的志愿服务技能,而且每个人身上都有不一样的闪光点,能够适应冬奥会较高标准的服务要求。

除志愿者日常管理工作,张莹莹还在课余时间,利用自身的专业知识为保定学院赛会志愿者进行《基础口译》课程培训,在教学过程中她注重学生各项技能的培养,讲解听力策略,培养学生语言表达能力、记忆能力以及如何进行口译笔记来辅助记忆的能力。

同时,张莹莹还利用保定学院商务英语专业线上跨文化交际平台,带领志愿者学习不同国家、地区的风土人情、商务礼仪、文化禁忌,提高志愿者英汉双语能力,提升志愿者的跨文化交际能力。

保定学院领导为迎冬奥青年志愿者服务团队授旗

冬奥会是自我提升的大平台

为服务赛会志愿者,做好冬奥会工作,从2021年7月开始,张莹莹提前介入岗位工作。这对于专职教师出身的她来说,有着不小的挑战。她请教单位办公室同事,了解办公室的岗位职能,学习如何撰写会议纪要等。“在平时的工作中,我们会定期通过团队周例会、志愿者技能分享、团队建设等多样化形式,推动志愿者们互知互信,增强志愿者之间的彼此了解和团队凝聚力。”张莹莹说。

张莹莹参加(右一)2021河北省迎冬奥志愿者骨干交流营(第二期)

张莹莹先后参加了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场馆团队志愿者和赛事服务业务领域工作人员培训班和河北省迎冬奥志愿者骨干交流营(第二期)。张莹莹表示,通过参加这些培训活动,她不仅加深了对冬奥会的认识,更对奥林匹克格言“更快、更高、更强、更团结”有了全新的理解,她努力提升自身的技能与素质,团队意识变得更强,还与志愿者们交朋友,收获了许多同行者的友谊。

张莹莹一直有读博的想法,参与冬奥会坚定了把想法变为实际行动的决心。2021年暑假期间,张莹莹在负责本校志愿者笔试面试选拔工作的同时,8月参加雅思考试,9月申请马来西亚大学的博士学位。采访时,张莹莹说如果能在冬奥会服务期间顺利拿到offer,将对她是最大的激励。

张莹莹参与录制保定学院版《燃烧的雪花》MV

在北京2022年冬奥会倒计时100天庆祝活动中,张莹莹也参与到保定学院版《燃烧的雪花》MV录制中,她用热情、积极、乐观感染着周围的每一位学生志愿者。

在张莹莹看来,志愿者的奉献在于奉献自己的时间精力,助人为乐而不获取任何报酬和个人利益。“每一位志愿者都要具有奉献精神,只有拥有这样较高的思想觉悟才能圆满完成冬奥志愿服务工作,并在此期间实现自我个人价值的提升和自身素养的提高。”(保定学院张莹莹、河北新闻网赵荣昊)

责任编辑:聂榕桓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