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高速免费吗,哪些路段易拥堵?河北高速交警告诉你

2022-01-29 14:21:35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春节期间高速免费吗?易拥堵路段有哪些?河北高速交警发布春节假期高速出行指南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王一 河北日报记者霍相博)春节假期即将来临,根据国务院的放假安排,2022年春节假期是1月31日—2月6日,共7天。高速免费时间是1月31日0时—2月6日24时。为确保高速出行安全、有序,河北高速交警通过综合研判,发布春节假期高速出行情况分析指导出行。

■春节流量特点

结合近期疫情防控政策和流量发展态势,河北高速交警总队指挥中心预计今年春节流量有以下几个特点:

小型客车免费通行量较日常有所增加。春节长假7天,高速公路执行法定节假日小型客车免费通行政策,因此采取小型客车出行的需求量增加。

节前流量分散,假日后期返程较为集中。今年是常态化疫情防控的第三年,除中高风险地区禁止流动外,低风险地区群众春节返乡意愿强烈,因此群众在节前陆续通过各种方式返乡,假期后期可能会出现较为集中的返程流。

公共交通减少,自驾出行增多。受疫情影响,出于自身防护安全考虑,群众出行多采取私家车方式,因此小型客车流量会增加明显。

短途近郊户外游增多。受疫情影响,市内人员聚集的春节民俗活动受限,市区近郊一两天短途户外游需求增加,局部地区、个别时段、景区周围预计会出现短时车流集中现象。

防疫检查点易引发拥堵。受目前北京、天津、河南、陕西等地疫情影响,环京、环省界进行防疫安检,省内所有地级市入市口均需要核酸证明,受此影响可能会出现缓慢通行现象。

石家庄周边四个端口站易发拥堵。省会周边高速市政化改造后取消收费,导致近期四个端口站流量增加明显,且市政化改造路段清障救援配套有待完善,遇有恶劣天气时容易出现清障救援不及时,造成进出高速端口站道路不畅。同时预计春节大流量期间,端口站可能会出现通行缓慢的情况。

■春节假期流量

环京流量:预计2022年春节环京总流量将比去年增加一倍,同比常态增加10%左右,达到日均 24万辆左右。

环省流量:预计2022年春节环省总流量将比去年增加一倍,同比常态增加10%左右,达到日均57万辆左右。

五分钟断面流量:预计今年春节前的腊月二十八和二十九上午的流量较大,出京和出省方向较多,初一流量较低,初二上午流量稍有回升,初三和初四流量趋于平稳,并多以中短途出行为主,上午出城、下午进城的潮汐现象明显,初五和初六集中返程的特点明显,流量较大,进京、进省以及各地级市进市方向车流密集的可能性较大。

■拥堵路段分析

2022年春节期间以回乡探亲为主,因此环京、环省之间高速往返车流增加,根据往年拥堵情况,结合今年流量特点,预计以下高速路段流量较大可能会出现缓行:京港澳保定段、邢台段,大广固安段、衡水段,荣乌霸州段、首环廊坊段,京哈唐山段、秦皇岛段,京沪青县段,黄石藁城段、沧州段,京藏东花园段;缓慢通行站口:石家庄东西南北四个端口站。

春节假期易拥堵路段示意图。河北高速交警总队提供

■限行车辆

为确保2022年春节期间高速公路通行安全,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条例》《危险货物道路运输安全管理办法》,天津市公安交通管理局、河北省公安厅交通管理局决定,自2022年1月31日零时至2月6日24时,实施危险物品运输车辆限行措施。

禁止危险物品运输车辆(包括持有《机动车载运危险化学品指定时间路线速度报告凭证》《机动车载运危险化学品目录以外的其他危险货物指定时间路线速度报告凭证》《剧毒化学品道路运输通行证》的危险物品运输车辆)在天津市行政区域内高速公路行驶。

禁止危险物品运输车辆(包括持有《剧毒化学品道路运输通行证》的危险物品运输车辆)在河北省行政区域内高速公路行驶。

■气象预报

省气象中心预报,假日期间,全省天气状况良好,无明显大范围降雨降雪过程。具体预报如下:

1月31日,中北部地区阴有小雪或零星小雪,其他地区多云转晴。

2月1日,北部地区多云转晴,其他地区晴间多云。

2月2日,全省晴间多云。

2月3日,南部地区多云转阴,其他地区晴转多云。

2月4日,全省多云。

2月5日—7日,全省无降水过程,其中,2月6日—7日,全省有一次弱冷空气过程,最低气温降温幅度可达3-5℃。

近年春节期间恶劣天气情况示意图。河北高速交警总队提供

河北高速交警提示:春节假期走亲访友,安全才是永恒的主题,出行前不要忘了给爱车做个系统检查,熟悉出行线路牢记上下站口名称;出行中要严格遵守交通法规,自觉文明驾驶,杜绝“超员、超速、疲劳驾驶、酒(醉)驾、不按规定车道行驶、随意变更车道、占用应急车道”等违法行为;遇有交通事故谨记“车靠边 人撤离 即报警”,千万不要在事故现场逗留,以免引发二次事故,造成二次伤害。同时,要提前与驻地和目的地的防疫部门联系,了解相关防疫政策,提前做好相关准备。


责任编辑:王景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