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州

定州市大鹿庄乡东丈社区“后进”变“后劲” 为民解难题

2022-01-29 16:09:01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收缴拖欠多年的土地承包费,打通堵了30多年的‘断头路’,破解吃水和夜间出行难题…………新一届‘两委’班子干的一件件实事,让人打心眼儿里佩服。”1月21日,定州市大鹿庄乡东丈社区村民赵永立称赞说。

“选好一个人,带活一个村,树好一面旗。”去年3月,该社区新当选的党支部书记闫红刚上任后,迅速带领“两委”干部进入“实干模式”,历时10个多月将一个班子涣散、矛盾多发的“后进村”变成班子团结、人心向上的“后劲村”。

东丈社区有1005亩土地承包费被长期拖欠,涉及149户村民,收缴欠款成为以前历届班子不愿碰触的“雷区”。

“下深功夫,啃硬骨头!”新的“两委”班子从这个“难中之难”入手,全力以赴打好“履职第一仗”。

按照“四议两公开、一审核”的程序,东丈社区制定了收缴拖欠土地承包费的实施方案。

针对村民不愿缴、不肯缴的情况,闫红刚带领“两委”干部挨家挨户了解没有缴纳费用的原因、家庭收入、承包面积、承包时间等情况,并与留存的档案进行核对、梳理。

在此基础上,东丈社区对每户承包情况进行公示,有疑问的群众可到社区专门成立的督导小组核实,也可向大鹿庄乡派驻社区的专项工作组反映。对群众反映的情况,社区依据历史台账、历史票据进行二次核查,并逐户逐人进行比对,确保数据准确无误。

仅10天时间,就有132户村民缴清欠费,涉及金额近50万元。这为社区后续开展垃圾清运、道路硬化、街道绿化、延长供水和路灯照明时间等工作奠定了资金基础。

中心街始建于1985年,位于东丈社区的中轴线上,是条“断头路”。随着家庭汽车的普及,村民们对打通这条路的愿望越来越迫切。

打通这条路不仅要清理侵占街道的杂物,还需要拆除村民闫建朝家的“祖屋”。为此,社区“两委”干部一家一户做思想工作。

“闫书记他们是真心想给老百姓办实事。道路通畅了,我们出行也方便。”闫建朝说,经过协商,社区给他家置换了一块宅基地。更让他感动的是,在他搬家时,社区干部还用私家车往返多趟帮助搬运东西。

路通了,人心也齐了。“绿化街道、修建田间路…………只要‘两委’干部一招呼,大伙儿有钱出钱、没钱出力。”赵永立说。

眼下,闫红刚和社区“两委”班子正在谋划利用社区苗木产业发展林下经济,努力让村民的口袋更“鼓”、生活更美。(河北日报记者徐华 通讯员胡希东)

责任编辑:张汉枫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