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我的十四年之约|中国联通叶江:“双奥人”的奥运情缘

2022-01-29 17:25:51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何晨曦)“奥运会的通信保障是一项很重要的任务,要当作头等重要、全力以赴去完成的工作。”每每谈起奥运会通信保障工作,叶江的目光都是认真严肃的。

工作时的叶江。  受访者供图

叶江是老奥运人。2008年北京奥运会期间,他参加了秦皇岛奥体中心建设及现场营销服务保障工作。现在,他是联通秦皇岛市公司冬奥保障团队中的一员,负责张家口制服和注册分中心场馆配套通信建设及赛时现场保障工作。叶江说,虽然有2008年奥运保障经验,但是冬奥会通信保障的工作难度更大、专业性更强、要求更严格,一切还要从头开始。

从平原到山地:从容面对新挑战

“与十几年前相比,此次北京冬奥会因为地形和温度的差异,给通信建设和保障工作带来不少的困难。”叶江介绍说,2008年北京奥运会秦皇岛赛区是平原,而此次冬奥会张家口赛区是山地。冬天的崇礼银装素裹,美不胜收,但对于联通每名通信保障人员来说,却是不得不面对和克服的严峻考验。

崇礼地处冀西北山地,平均积雪厚度超过1米,通信保障人员在日常巡线的路上需要穿上冰刀鞋,到高处维护设备时要配备冰爪,下坡的时候就直接滑下来,每一步都很吃力。崇礼全天平均气温在零下20℃左右,遍山的积雪反射出刺眼的光,高海拔加上七八级大风,都给巡线工作带来重重障碍。不仅如此,设备的维护也是个难题。

“由于室外的温度太低,设备会经常出现低温告警,我们只能用电暖气给设备加温。”叶江表示,基于2008年北京奥运会积累的经验,他们在面对困难时也更加从容。

叶江(左一)与团队同事在张家口制服和注册分中心合影。  受访者供图

从2G到5G:见证通信技术的发展

2021年12月10日,张家口制服和注册分中心场馆正式运行,并进行发放身份注册卡和制服全流程测试。张家口制服和注册分中心是张家口赛区第一个正式投入运营的非竞赛场馆。赛事期间,所有参奥人员、车辆、服装的信息都需要奥运专网来传送,叶江所在的保障团队需要确保场馆内的通信网络不中断。

从夏奥到冬奥,从秦皇岛赛区到张家口赛区,叶江对通信技术的发展颇有感触:“这十多年间我亲身感受到了巨大的变化,尤其是我们国家通信技术的发展。我清楚记得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时候,我们使用的还是2G网络,而如今,移网方面已从2G跨越到5G,手机从一个仅能打电话发短信的工具,发展为可以娱乐、购物、工作的综合性工具。固网方面,光纤已经普及,此次冬奥会也全面实现光纤到户,这些变化让我感受到了中国力量!”

从夏到冬:为“双奥”经历感到自豪

时至今日,在叶江的脑海里,完成2008年北京奥运会通讯保障任务时的自豪感依旧清晰。

叶江所在的保障团队,约有三分之一都是“双奥人”。他们都是来自各领域的技术骨干,有着丰富的基层工作经验。在得知北京获得了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举办资格的时候,他们第一时间就报名了。“能亲历两届奥运会的场馆通信建设和保障,我们深感自豪。”叶江说。

谈起自己与奥运会的缘分,叶江说,举办夏冬两届奥运会是祖国的实力,参加“双奥”保障的这份经历既是一份荣耀,也让自己收获了更多的力量。“当我看到运动员克服各种困难、为梦想拼搏时,就会被他们的专注、执着所感动。可以说,这些运动员是我的榜样,是他们带给我力量,激励着我不断前行。”

责任编辑:田薇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