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春节假期河北高速设立64个“警保联动”便民服务站助力出行

2022-01-30 00:54:23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为实现“平安假期、路畅民安”的目标和心愿,保障2022年春节人民群众安全返乡,河北高速交警总队联合人保、平安、太保、中华联合、人寿、永安6家保险公司,于1月28日至31日(腊月二十六至二十九)、2月5日至7日(正月初五至初七)两个时间段,在全省高速公路重点收费站、服务区设立64个“警保联动”便民服务站,为人民群众免费提供保险咨询、车辆检测、问路、饮用水、急救药品等便民服务,全力保障广大驾驶人和乘客的出行安全。

据介绍,“警保联动”便民服务站由高速交警和保险公司安排专人入驻,联合开展事故快速处理、快速定损、快速理赔工作。各保险公司将在服务站全面推行事故“互碰自赔”“互碰快赔”“代位求偿”举措,守护帮助司乘人员平安返乡。在此提醒广大驾驶员朋友,高速公路上一旦发生交通事故,如果车辆能够移动,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用手机对现场拍照,记录车辆在现场的位置后,将车辆移至路肩或应急车道上,损失轻微事实清楚的可以自行协商处理,或者到附近的“警保联动”服务站找工作人员协助办理相关手续,如果对事实成因有争议的拨打12122电话报警。

如果车辆不能移动,驾驶人应持续开启双闪灯,夜间同时开启示廓灯和后位灯;在来车方向150米以外设置三角标志牌警告标志;车内人员要迅速转移到右侧路肩或护栏以外的安全地带迅速拨打12122电话报警,切记不要在车道内逗留或协商事故。

河北高速交警总队2022年春节期间“警保联动”便民服务站点位表。河北高速交警总队提供

事故理赔知识点:

“互碰自赔”是指:对事故双方车辆均投保机动车交强险、双方均负有责任且损失在机动车交强险责任限额内的,不涉及人员伤亡和车外财产损失的两车或多车互碰事故,由人保理赔人员对各方车辆定损,各自投保的保险公司在机动车交强险责任限额内对本车损失进行赔付,赔付后公司间不进行赔付。

“互碰快赔”是指:对于超出行业交强险“互碰自赔”条件的财产损失两车互碰事故,如果事故双方均在人保公司投保交强险、车损险、商业第三者责任险及不计免赔率险。双方当事人无论在交通事故中有责还是无责,均可以各自向本方车辆承保机构进行索赔.各自的车险承保机构分别赔付被保险人的损失,赔偿后不进行相互追偿。(通讯员王一 记者霍相博)

责任编辑:张永猛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