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冬奥信赖 联通力量 | 张家口制服和注册分中心通信保障团队:精精益求精,万万无一失

2022-01-30 21:23:24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周颖)1月26日早晨7:30,张家口制服和注册分中心通信保障团队一行10人乘大巴从驻地出发,前往张家口市崇礼区太子城小镇,9:30开完例会后,开始进行日常巡检。

1月25日起,北京冬奥会通信技术运行团队正式进入了赛时保障。通信保障,不容丝毫闪失,尽管工作强度日益增加,但有着丰富经验的张家口制服和注册分中心通信保障团队各项工作开展得有条不紊。

为千人制服分发电子系统运行提供保障

张家口制服和注册分中心建筑面积13000平方米,是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非竞赛场馆之一,也是张家口赛区第一个投入运行的非竞赛场馆,运行时间101天。场馆主要承担着张家口赛区注册人员的身份注册卡制作核发和工作人员、志愿者、制服转运发放等工作任务。赛前和赛时要发放各种证件30000件,7000多人的制服120000件。

“现在每天白天我们所在的场馆都利用冬奥运行平台发放制服,制服的发放是需要电子系统来运行的,电子系统的网络维护是由中国联通来保障的,我们通信保障团队近期的工作内容主要是进入正赛前的隐患排查,为进入正赛做准备;熟悉冬奥运行平台,发放证件激活证件,进行发放制服的通信保障工作……把日常的工作都纳入到平台里管理。”张家口制服和注册分中心的通信经理周玮说。

张家口制服和注册分中心通信保障团队共有10人,其中8人来自中国联通秦皇岛市分公司,骨干由参加过2008北京奥运会的技术人员组成,2人来自联通数科公司。通信保障团队负责场馆内联通移动网、奥组委办公网、互联网、固定电话、综合布线、WIFI的维护保障工作。

“要想万无一失,我们就得关注每一个细节”

“精精益求精,万万无一失”是队员们常挂嘴边的话。他们是这样说的,更是这样做的。

2021年4月,通信保障团队开始负责张家口制服和注册分中心的网络建设。“要想万无一失,我们就得关注每一个细节。从设计的时候,所有设备都是双路由的,光缆是双路由的,设备是有两个上行接口的,设备的电源是有两块的……如果有一边出现问题以后另一边还能保障业务。从设计到施工一共花费了半年时间,每一个环节我们都做了双重保障。”周玮说。

谈及通信保障团队印象深刻的一件事,周玮回忆说,有一次张家口制服和注册中心安保部接到紧急任务需要紧急接通治安室的视频,由于前期没有此计划,安保部向通信保障团队请求支援。“我们改造了原有语音线路,又勘察出一段业主原有线路,在两者间跨2楼层,新布一段线路,2小时就解决了安保疑难问题。这个案例离不开中国联通丰富的网络资源、队员们事前细致了解原建筑线路资源、丰富的处理问题经验以及现场工程师敏捷快速部署网络的能力。

张家口制服和注册分中心通信保障团队的骨干曾参加过2008年北京奥运会,这一路也见证了网络技术的飞速发展。“当时我和我的团队承担保障秦皇岛赛区场馆里的固定网络。2008年固定网络的带宽是低速的网络,现在都应用的是5G 网络了,网络传输速度比过去快20倍以上。”周玮说。

据了解,此次在张家口制服和注册中心铺设的网络下行速率可以到1Gbps,联通4G用于POC公网对讲,是场馆管理主要通信手段,联通3G用于无线固话,补充固定电话,可以快速部署,WIFI容量大,带宽大,速度快,有效防止网络拥塞。在即将到来的北京2022年冬奥会上,中国联通将把顶尖的5G通信技术和应用成果展现给八方来客。

在严寒中坚守岗位,在冰雪中履职尽责,通信保障团队为这场非凡的冬奥盛会奉献了大量心血和智慧,张家口制服和注册分中心通信保障团队队员刘鑫是中国联通秦皇岛市分公司的一名集团客户响应工程师,他曾在冬奥日记中写过这样一段话,“对工作兢兢业业、技术精益求精,对工作中潜在的风险要抽丝剥茧、细致分析,不论是崎岖的山路、还是湿滑的冰雪路段都阻挡不住我们联通人的匠心精神,我和我的团队将秉承这种精神,铺设一条优质、安全、可靠的匠心网络,确保北京2022年冬奥会通信保障顺利完成。”

责任编辑:周颖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