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年俗日历·大年初一|跟着武强年画品年味儿

2022-02-01 01:05:00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二十三糖瓜粘,二十四扫房子……三十晚上熬一宿,大年初一扭一扭”。一首民谣,千年传承,是隐藏在文字中的年味儿,是道不尽的风俗民情。今天(2月1日)是正月初一,农历新年的第一天,让我们一起走到河北武强,感受年画魅力。

武强木版年画《六子争头》

武强木版年画,因其产地在河北武强而得名,具有浓郁的乡土气息和地方特色。武强年画是在原始的耕作方式、传统观念和古老的民族习惯影响下发展起来的民间乡土艺术。其构图丰满,线刻粗犷,设色鲜亮,装饰夸张,节俗特色浓厚,是民间年画中的佼佼者。

武强年画《连年有余》

“南桃北柳论画庄,农家年画数武强。”武强木板年画的制作工艺,传承了中国古代四大发明之一——雕版印刷术,需要经过绘、刻、印三道工序才能制作完成。

绘是第一道工序,先用薄薄的绵纸照样子将墨线重描下来,反贴在事先准备好的木板上。刻出的墨线版也称“主版”,将刻好的主版印出样后,再按照画稿的颜色分版,一色为一版,一般是红、黄、蓝三套色版,戏出花卉类则增加一个品红色。印制时,先走线后压色。黄、蓝重叠可压出绿色,黄和品红重叠可压出桔红色,品红与蓝重叠可压出紫色,这样一来,三套色版可印出红、黄、蓝、绿、紫五种颜色,四套色版可印出红、粉、黄、蓝、绿、桔、紫七种颜色,色彩鲜艳、对比强烈。

武强年画《富贵花开》

武强年画除大量民间题材外,更注重反映重大时代变革,以表达人们对国事的关心,对人生的美好期望。随着北京2022年冬奥会日益临近,冰雪元素也悄然融入武强年画这一传统艺术。BEIJING2022、冬奥会吉祥物“冰墩墩”和“雪容融”、雪花和冰雪运动项目以及“冰丝带”“冰立方”“雪如意”等冬奥会元素都融入其中,彰显了武强年画与冬奥会、冰雪运动的充分融合。


脱贫主题年画作品《精准扶贫奔小康》。作者臧武斌、刘默

武强年画涉及的题材广泛,从天到地、从古至今、从幻想到现实应有尽有。武强年画经过历代艺人的苦心经营,形成了自己的独特风格和流派,与天津杨柳青年画、山东潍坊年画、江苏桃花坞年画、四川绵竹年画、河南朱仙镇年画相媲美,曾被人们誉为河北艺术的象征,以其深厚的民间民俗、独特的民族艺术风格而享誉国内,驰名海外。(编辑曹秦雨)


寻非遗 觅年味

抢红包 拿大奖

趣味答题安排上!

长按识别下方二维码

领取超多红包

更有旅游大礼包等你来拿

↓↓↓

责任编辑:曹秦雨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